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榜样的力量——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兰

发布时间:2021-12-23 发布者:姚迪、段梦茜、朱玉琴 点击:

 

人物简介:

刘兰中共党员,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学生,曾任分团委副书记、班级团支部书记。曾获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第七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六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大赛三等奖、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安徽科技学院校级赛一等奖、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安徽科技学院校级赛最佳创新奖、蚌埠市第八届青年创业大赛三等奖等类奖项

 

人物事迹:

明确信仰 勇敢担当

大一刚入学时,刘兰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此外,她主动申请加入学院分团委,分担学院的团学工作,她坦言,分团委的工作让自己明白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大大地提升了自己的沟通协调组织能力。作为一名班级团支书,她也时刻带领着同学们向党团组织看齐,引导大家学习掌握政治理论知识,时刻紧跟党的步伐,努力向党组织靠拢。斗转星移之间刘兰已经成长为一名能够在广大学生群体中发挥模范作用的中共党员,她的身影时刻活跃在党支部的活动前线。

潜心求学 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学生,刘兰深知学好专业知识是安身立命的根本,一直把学习放在首位。正所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每个学期伊始,刘兰都会给自己定好明确的学期计划,脚踏实地按照目标计划执行,在学期结束后再写一篇学期总结,以此鼓励自己继续前进。天道酬勤,凭借着一如既往地努力,她的成绩在过往三年中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她在采访中表示:蜗居温室的雏鸟永远不能领会不到蓝天的纯净广阔,只有志存高远的雄鹰才能振翅翱翔搏击长空”。刘兰自进校起就给自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希望能够进入更加广阔的平台学习提升自我。因此,她一直扎实学习专业课,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全方面锻炼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自备考以来,图书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日复一日,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吹尽狂沙始到金”,辛苦付出终会有所回报。

全面发展 提升自我

除了在团学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表现优异之外,刘兰在创业创新方面也勇拔头筹。在校期间,她参加过多次创新创业比赛,拿下过多项奖项,也顺利申请到多项专利。她说,“参加竞赛的过程更像是与自己斗争的过程,而每一次的上台演示都是完善自身方案的最佳途径,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地自我总结、自我发现、自我改进,没有最优的方案,只有更优的方案”。通往梦想的道路纵然艰难,但不要纠结于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纵然目标是地平线,也从不停下刘兰用她的事迹告诉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树立远大理想信念,科学规划学习生涯,勇立潮头,乘风破浪,抒写人生绚丽华章。(特约通讯员:张程 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