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资助诚信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5 发布者:姚迪 点击:

各学生班级:

为切实做好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提升资助育人成效,根据《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18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决定于2022年5月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预防诈骗教育以及远离不良贷和套路贷警示教育等,提高学生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学生守诚信,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二、活动主题

诚立身,信立德,学立志

三、时间安排

2022年5月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5月18日

(一)“至诚则成,立信于行”宣讲视频大赛

以“至诚则成,立信于行”为主题,各班至少提交一份宣讲视频大赛参赛作品(毕业班不参与),参赛作品围绕个人成长事迹、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金融风险、征信风险等主题开展宣讲,视频时长不超过6分钟。要求画质清晰、收音清楚、宣讲内容丰满、宣讲富有激情和说服力。参赛对象面向全体学生。各班于5月15日前将作品提交至学院生活部邮箱1613377372@qq.com ,命名规则:“宣讲视频-班级-团队组长学号-团队组长姓名-作品名称”,同时提交《诚信教育优秀视频推荐表》(见附件1),学院将分别选出优秀宣讲视频一、二、三等奖若干,并发放获奖证书。

(二)“诚信、励志、感恩”主题征文比赛

以“诚信、励志、感恩”为主题,自拟题目,撰写文章,字数在2000字左右。参赛对象面向享受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困难生库内的学生,各班级至少提交两份参赛作品(毕业班不参与)。各班于5月15日前将作品提交至学院生活部邮箱1613377372@qq.com ,命名规则:“主题征文-班级-学号-姓名”。学院将分别选出优秀征文一、二、三等奖若干,并发放获奖证书。

(三)“资助伴我成长”创意海报设计大赛

以“资助育人”为主题,结合高校资助政策,以及身边资助育人案例,设计创意海报,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如图片、H5页面等。参赛对象面向全体学生(毕业班不参与)。各班于5月15日前将作品提交至学院生活部邮箱1613377372@qq.com ,命名规则:“创意海报-班级-学号-姓名”。学院将分别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并发放获奖证书。

(四)“感恩入心、诚信入行”主题演讲比赛

以“感恩入心、诚信入行”为主题,举办演讲比赛。参赛对象面向享受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困难生库内的学生(毕业班不参与)。时间初步定于5月18日下午2点,地点定于笃行楼409学院会议室。请各班有意向参加演讲比赛的学生加入QQ群,群号:808537751。学院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并发放获奖证书。

(五)“资助政策我知道”知识竞赛

结合学院易班课群发布知识竞赛。学生于5月18日前报名参加。参与方式另行公布。参赛对象面向全体学生(毕业班不参与)。学院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并发放获奖证书。

第二阶段:5月20日至5月25日

(一)召开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各班级召开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此项全体在校学生均要参与。宣讲内容另行通知。非毕业班级全员签署附件2《诚信考试承诺书》,毕业班级中办理过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签署附件3《资助诚信宣誓承诺书》。各班主题班会活动总结需要在易班中发布并宣传,并要求班级学生跟帖。请于5月25日前将易班跟帖截图和主题班会照片、主题班会活动总结的电子版交至学院生活部邮箱1613377372@qq.com,附件2、附件3、附件4以及主题班会活动总结的纸质版交至笃行楼410。

(二)举办院级优秀资助诚信作品展播

学院将于5月20日开始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本次资助诚信月院级优秀作品展播,各班级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可以与主题班会同时进行

(三)开展毕业班助学贷款毕业确认专题讲座

针对毕业班办理过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学院将召开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讲讲座,讲座安排另行通知。

第三阶段:5月26日至5月31日

(一)院优秀资助(生活)委员评选

学院将于5月份开展优秀资助(生活)委员评选,具体评选要求另行通知。

(二)优秀资助诚信教育班级

根据本次资助诚信月活动开展情况,学院将评选优秀资助诚信教育班级若干,具体评选要求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一)各班级生活(资助)委员为本次“资助诚信月”系列活动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学生参与各类资助诚信教育比赛、把关审核班级参赛作品质量,

(二)严格按照各项工作截止时间节点上交材料。

(三)各班班长、团支书协助生活(资助)委员推进完成此项工作。

(四)要求覆盖全体在校学生,务必“不落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