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关于开展机械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优秀资助委员(生活委员)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7 发布者:姚迪 点击:

 资助工作是高等学校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重视教育、关心人才、推进科教兴国的具体表现,关系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为进一步促进资助工作有效实施,充分发挥学生群体在资助工作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对象及参评年度

我院全日制本科班级资助委员(生活委员),需担任此岗位一学期以上。毕业班资助委员(生活委员)不参与评选。参评年度为2021-2022学年度。

二、评选条件

1. 道德品质指标(共20分)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评选学年内未受过任何处分。严于自律、品格高尚。宿舍卫生干净。(10分)

(2)能够正确对待各类资助工作、学生服务工作。尊重他人人格、保护他人隐私,能够使用正确渠道反映问题;团结同学,重视宿舍舍风建设,重视班级班风建设。(10分)

2. 工作能力指标(共30分)

(1)熟悉校、院各项资助政策,熟悉学校各类管理制度。对于困难认定、奖助学金评选、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大学生医保、文明宿舍评选等相关工作的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十分清楚。(10分)

(2)及时宣传。对于校、院下发的各类政策制度,能够第一时间完成上传下达,熟悉班级每位学生的生活状况,积极为班级学生解决生活难题,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10分)

(3)工作效率高。对于各项资助工作、医保工作等,能够第一时间完成信息整合并上报。(10分)

3. 工作成绩指标(共50分)

1)参评学年内未出现资助工作纰漏。各班级上报的困难认定、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大学生医保等材料每返工一次扣1分。(10分)

2)参评年度内资助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参与率达到100%,每低1个百分点扣0.5分(10分)。

3)参评年度内按时开展资助诚信月活动。其中资助诚信月主题班会至少1次,并在易班中发帖,要求图文并茂(5分);积极参与资助诚信月各类赛事,要求覆盖班级全部困难学生,少一人扣0.5分,5分扣完为止(5分)。

4)参评年度内按时开展“资助两节课”活动。秋季学期与春季学期各开展一次以学生资助为主题的班会或讲座,并在易班中发帖,要求图文并茂。少一次扣5分。(10分)

5)参评年度内积极组织班级学生参与宿舍卫生文明安全创建,班级宿舍在校、院两级查寝过程中不存在违纪现象,每评为一次不合格宿舍扣0.5分。(10分)

4.附加分项

1)参评年度内,班级宿舍每获得一次校级文明宿舍加1分,每获得一次院级文明宿舍加0.5分。

注:原则上优秀资助委员(生活委员)得分不得少于90分,学院取总分前15名定为考核优秀等次并发放荣誉证书。

三、评选程序

1. 参评学生需填写《附件1 机械工程学院优秀资助委员(生活委员)申请表》,详细阐述参评学年内资助工作自我总结,并附上《附件2 机械工程学院优秀资助委员(生活委员)自评打分表》,纸质版于2022年5月30日下班前交至学院笃行楼407办公室

2. 学院学生会生活部在学院资助联系人带领下审核参评学生加分情况,材料审核中由学院学生会生活部提供各类评选工作支撑材料。审核完毕后报送学院党委讨论决定授予机械工程学院“优秀资助委员(生活委员)”称号。

四、注意事项

本办法自2022年5月开始实施,最终解释权归安徽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