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12月份全体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22-12-02 发布者:王飞 点击:

为切实做好年终各项工作,2022年12月1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丰在笃行楼409会议室召开12月份全体教职工大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创造机械工程学院大发展的美好明天”,梳理分析学院2022年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党建思政等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部署期末年终各项收尾工作,力争再创佳绩,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会上,党委书记胡振江向全体教职工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清形势,牢牢把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状态。二是要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以更高的政治觉悟和更强的组织观念约束自我,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防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坚决反对只从个人需要和利益出发,合意就执行、不合意就不执行的现象。三是要胸怀学院发展全局,找准目标定位,以扎实肯干的作风和积极进取的状态,落实党支部任务清单和党员承诺事项。胡振江强调,个人的发展和学院的发展是紧密联系的,只有把个人目标和学院发展目标有效结合,才能体现我们的价值;只要全体教职工团结奋斗,学院党建和发展目标就一定会高质量实现。四是要正确认识和客观看待利益得失,提升做人做事的格局,做到胸怀宽广、眼界开阔;生活中的很多不愉快,都是面对利益得失想不通、看不开、放不下带来的,凡事要多从自身找原因,把心思放在如何改进自身、提升自我上。

陈丰就个人职位变动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简要说明,并表示自己不管到哪个部门工作,都会始终心系机械、服务机械。会上,陈丰重点就常态化推进专业认证,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强化日常教学管理与服务,加强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做好教师能力培养与学科竞赛等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他提出要围绕落实“五大一好”(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机制、好生态)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问题驱动,找差距、定目标,不断总结反思,敢于揭榜挂帅,组织召开小型实用农机装备推进会,抓住2023年农业装备研发热的契机,加快提升学院农机装备研发能力,着力打造学院科研品牌特色。陈丰要求全体研究生导师积极关注研究生心理问题、学业问题、学术问题、就业问题,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陈丰强调要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育引领,增强教师的文化认同和岗位认同,引导和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力争早日取得国赛奖励突破。

会上,陈丰对全体教职工提出了七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有正气,一个有正气的大学老师,才能走出对蜗角虚名、蝇头小利的计较,坚定自己的教育信仰,用教育的理想实现理想的教育。二是要有书卷气,真正热爱读书的大学老师不至于被人间烟火熏得面目全非,从而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保持一份宁静淡泊的情怀,在集体的盲目疯狂中保持一份理智与清醒。三是要大气,大学教师的眼界、胸襟与气度,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其职业生涯能达到的境界。四是要有骨气,在浮躁的学术风气里依然坚守底线,保持独立的人格。五是要有锐气,科研、教学都是非常艰辛的事业,筚路蓝缕、荆棘丛生;科研与教学又是与时俱进、求变求新的事业,只有满腔的锐气,才让我们蔑视一切困难,快乐、幸福、有尊严地做老师。六是要和气,“礼之用,和为贵”,只有保持和气,才能消除自身心中的戾气怨念,永远儒雅淡定。七是要有才气,精通本学科的专业知识是大学教师的基本才气,同时要发展、引领本专业的知识和前沿,才能达到才气满满、才华横溢。

正处级组织员张严政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2022年度工作梳理总结、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党支部任务清单和党员承诺成效评比、“一支部一特色”总结凝练、补选党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张严政还传达了《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并就活动主题(学习贯彻二十大,终身学习向未来)、活动内容安排进行了解读,提出了具体要求。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程介绍了2023届毕业生毕业集中实习与就业一体化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要求各位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专业认证理念,加大对学生的学业帮扶和人文关怀力度;并严肃指出极少数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不良倾向,要求全体教师按照“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要求,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和品行修炼,争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华通报了学院教学相关情况,就常态化专业认证、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验室优化整合、单位目标管理考核教学指标、困难学生帮扶等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党委委员、副院长乔印虎通报了科研经费到账、近期学术报告安排、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报等情况,并对国家基金和省重点研发项目、重大专项申报、研究生导师申报和研究生教育培养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还通报了机械工程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课堂竞赛情况,并为8位获奖青年教师和8名指导组组长举行了颁奖仪式。

(特约通讯员:王飞 摄影:孟凡生 石文可 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