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参加首届安徽省机器人大会

发布时间:2023-03-20 发布者:曾其良 点击:

2023年3月17日至18日,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科研处处长陈丰率机电控制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曾其良、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曹波两位教师,赴皖西学院参加首届安徽省机器人大会暨安徽省机器人学会年度学术会议。

本届大会由安徽省机器人学会主办、皖西学院承办,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近20所高校以及科大讯飞、中可深谷、江苏华清远见等行业知名企业专家学者100多人参会。中国科学院乔红院士做了题为《受人启发机器人系统和人形机器人研究》的线上主题报告,介绍了团队长期从事机器人的“手-眼-脑”研究进展情况,工业机器人操作与控制(手)、机器人视觉(眼)、生物启发式与类脑智能机器人(脑)等三个方面研究互补开展、层层递进、相互融合,提高了机器人操作精度和智能水平;乔红在会上指出的国际国内多模式机器人在智慧农业研究的热点和痛点问题,对于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以有益启示。清华大学刘华平教授做了《机器人主动控制》的现场报告,合肥工业大学丁帅教授和科大讯飞等多名专家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期间,我校教师与参会专家学者就机器人研究进展、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探讨。

3月19日学术会议结束后,陈丰一行赴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实地考察和交流,受到了安徽合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锋的热情接待,双方就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与持续改进、师资培养、学生实习与就业安排、学科平台建设以及典型农业智能装备方面的科研和学术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双方还明确了上述项目的具体负责对接人员和推进日程,进一步细化了具体实施方案。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和赴企业实地考察交流,进一步梳理了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明晰了下一步专业建设目标和工作思路,为加快培养高水平应用型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夯实了基础、拓宽了渠道。(特约通讯员:张立亮 摄影:曹波 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