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22 发布者:王永 点击:

为总结反思近期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思广益听取各位导师的改进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夯实学科和学位点评估基础,2023年6月21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笃行楼409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丰,正处级组织员张严政,副院长张华、乔印虎,全体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辅导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会议由乔印虎主持。

会上,陈丰重点围绕“四个强化”“三个提醒”和“两个要求”,对全体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四个强化”:一是要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对研究生日常自习、研讨、组会的指导与管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促提醒;二是要强化重点学生帮扶,对在职学业困难研究生、心理承受力低以及自觉性不强的研究生,要有针对性地给予关注与帮扶;三是要强化学生价值引领,引导和帮助研究生正确看待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遵守学术道德,杜绝投机取巧;四是要强化安全健康教育,重点关注校外联合培养和假期留校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做好防溺水、防酗酒等教育提醒,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三个提醒”:一是要注意沟通技巧,提高指导效果;二是要对研究生分类指导,保证培养质量;三是要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两点要求”:一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科研素养和人文素养,厚植家国情怀,对相关领域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发展前景要有系统性把握;二是要形成和谐共处、团结互助的课题组氛围,鼓励导师和导师之间、导师和学生之间、学生相互之间团结协作。共享研究思路与方法路径等。

乔印虎通报了校外专家对于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评价意见和建议,并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一是要形成导师培养团队,平时加强例会沟通交流;二是要为学生提供科研平台,鼓励学生多参加学术会议;三是要对照毕业要求,适当提高标准,严格质量要求;四是要加强招生宣传,提高生源质量。乔印虎还强调,要严格落实校外培养制度要求,所有研究生培养过程考核,均需按校内统一要求。

张严政就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做好心理健康与就业等工作,向全体导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学术引导、思想引领和安全管理相结合,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传播正能量;要强化研究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和生活观。二是要加强自我修炼,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锤炼高尚人格和道德品质,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注意与学生健康交往交流,杜绝发生各种不正当关系。三是要守护好意识形态安全,无论是在课堂上、对外学术交流中,还是在网络空间自媒体上,都要严格做到谨言慎行;同时要常态化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引导和监督提醒,努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四是要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与帮扶,针对每个研究生的特点,指导他们及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督促研究生积极就业,为他们联系推荐就业单位,确保研究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会上,参会的导师们就研究生培养的日常管理、论文选题与审核把关、制度规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研究生辅导员王永对研究生培养环节中的开题、专业实践、中期答辩、预答辩等重要环节的相关注意事项和时间节点进行了说明。此次会议的召开及相关改进措施的落实,将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特约通讯员:王 飞 摄影:王永  审核:乔印虎  张严政  陈 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