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领导来访洽谈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21-07-29 发布者:王飞 点击:

2021年7月27日至28日,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苑严伟,率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研究生院招生与就业办公室主任刘涛和战略运营部产业经营办公室主任刘铎,应邀来我校考察指导工作、洽谈合作交流项目。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震,党委委员、副院长黄友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张春雨,科研处副处长张从宇,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丰、组织员张严政、副院长乔印虎参加洽谈交流会。

 

蒋德勤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鼎力支持我校牵手国字号研究院、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感谢,并向来宾简要介绍学校情况和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以及机械工程学院办学情况。蒋德勤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明确提出要“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提高农机装备自主研发能力,支持高端智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研发制造;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作为中国农业机械科学研究的领头雁,在高端装备制造、农业工程、信息技术与服务领域,拥有雄厚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双方在学科建设、技术创新及产品研发、青年教师培养、学生联合培养及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必将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在农业装备研发和制造领域的综合优势和辐射效应,支持地方高校结合地域特色和多样化需求,加快提升小型化、信息化、智能化农机装备研发能力,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同时有利于我校借力发展,加速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能力,助推我校实现“安徽科技大学”更名梦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双方牵手合作是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举措,衷心期盼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在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切实创造国字号科研机构与地方高校牵手合作、共同发展的成功典范。

苑严伟首先祝贺安徽科技学院通过2020年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审核,充分肯定我校“三步走”发展战略思路清晰,祝愿我校尽早实现大学更名奋斗目标。他认为,安徽科技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学科门类齐全,工农学科优势明显,双方合作基础扎实、合作领域广泛。苑严伟简要介绍了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的历史演变和发展现状,目前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和3个国家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牵头创建了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食品机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饲草料生产科技创新联盟;他还重点介绍了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并就我校如何响应国家号召,主动顺应历史发展趋势,不断改革创新,在助力小岗村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中,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洽谈交流会上,宾主双方就双方签订战略协议、联合培养研究生、互聘研究生导师、青年教师挂职锻炼和研修访学、联合申报农业部等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和安徽省重大专项及重点项目、积极争取安徽省科技孵化与创新发展相关政策支持、承担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课题研究与成果转化项目、联合申报教学成果奖、共同编写规划教材、共享前沿性智能农机装备精品课程、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加盟相关学术机构与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合作举办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中国农机班”、共建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小岗基地(试验站)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并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苑严伟对洽谈交流会上讨论的相关合作意向一一做了回应,并就研究生联合培养、共同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探索共建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分支机构、推动科技成果地方转化、共享首席专家精品课程、共建农业装备国家创新中心和相关实验室等事项,明确了对接部门和下一步合作设想。蒋德勤要求,由黄友锐负责牵头、机械工程学院具体对接,加快落实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达成的各项合作共识,推动具体项目落地落细。

苑严伟一行还在李震和科研处、机械工程学院负责人的陪同下,冒雨前往我校小岗生态农业研究所指导交流工作。

(特约通讯员:王飞 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