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学校召开机械工程学院专业认证工作协调会

发布时间:2021-08-23 发布者:王飞 点击:

2021年8月22日下午,党委委员、副院长黄友锐在凤阳校区笃行楼409会议室主持召开机械工程学院专业认证工作协调会,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震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教务处和督导考核办公室负责人,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人文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学秘书、科研秘书、党政办公室以及各系、中心、专业评估办公室、教学督导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震首先充分肯定机械工程学院敢于先行先试、连续三年持续推进专业认证,不断探索、理解、熟悉专业认证理念、内涵和基本流程所做的不懈努力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并代表学校向机械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师表示感谢。他指出,“失败乃成功之母”“行百里者半九十”,希望机械工程学院认真总结经验、汲取受挫教训,在教务处的积极协调和各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继续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力争尽快取得突破。

为切实推进机械工程学院专业认证工作,李震提出四点意见和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专业认证工作规律。他指出,高水平大学建设、更名大学计划、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审核性评估,离开专业认证支撑,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他强调,专业认证是教学工作的核心,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和前途命运,必须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每个学院、每名教师都要积极参与专业认证工作。二是要咬定目标,持续发力。李震强调,专业认证绝不是权宜之计,是一场教育教学的深刻革命;专业认证的最终目标是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把老师被动的“怎么教”变成学生主动的“怎么学”,涉及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以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诸多具体工作,要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实施更名大学计划,紧跟教育教学改革的时代洪流,持续推进,持续发力,善作善成。三是要团结协助,协同推进。李震要求参会各部门和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主动配合,全力支持;同时要认真学习研究专业认证相关文件,深入理解OBE专业认证理念,努力成为专业认证行家里手;各相关学院要挑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骨干教师,全力支持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专业认证工作。四是要求机械工程学院坚持连续作战,发扬愈挫愈勇、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坚定信心、下定决心,继续做好专业认证各项基础工作;同时要及时总结和分享专业认证工作经验、思路措施,推动我校全面开展专业认证。

黄友锐指出,召开本次专业认证工作协调会的目的,就是要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学校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全力支持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专业认证。一是参与专业认证的课程,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按两倍核算;二是由教务处会同各二级学院,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过程性考核、多元化考核,推广使用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三是各二级学院要动员组织骨干教师,组建专业认证团队;四是由教务处会同机械工程学院,梳理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授课教师名单,分解落实专业认证工作任务,打通专业认证的最后一公里。黄友锐还对开展授课教师专业认证培训、学习兄弟院校成功经验等作出部署。

协调会上,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丰,向关心支持机械工程学院专业认证工作的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兄弟学院及有关老师表示感谢;表示机械工程学院将树立信心,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推进专业认证,力求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就建立健全学校层面基于专业认证的相关体制机制、全员认真研究专业认证、增强教师参与专业认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华汇报了机械工程学院专业认证工作推进情况、存在困难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与会人员还就机械工程学院专业认证涉及到的公共课、学科基础课授课教师、教学大纲、课程目标及毕业要求达成度分析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特约通讯员:王飞 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