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12月全体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21-12-02 发布者:王飞 点击:

为切实做好本学期期末相关工作,明确2021年12月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加快落实2021年教学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各项任务,机械工程学院于12月1日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院长陈丰主持。

陈丰首先通报了龙湖校区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及机械大楼规划设计进展和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情况,对学院当前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强调学院发展已经进入改革深水区、发展瓶颈期,面临着高端人才匮乏、团队水平不高、学科平台较弱、高层次项目少、高水平成果奖励少、产学研合作不深入等问题的困扰。他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的总体工作思路:一是坚持“一证驱动”,以开展专业认证工作抓手,让“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深入人心,久久为功、持续推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力争早日突破专业认证。二是推进“二元融合”,将工农融合、以工补农、以农强工、以农特工的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中,融入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与社会服务,积极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国家“双碳”战略融合。三是坚持“三育一体”整体设计、一体推进社会责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教育,推动三个教育升温升级、相互融合,充分挖掘和提取专业课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把小岗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中。四是推进“四环协同,进一步强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堂教学环节,完善“一型六化”实践教学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协同育人,同步推进“学生评价、教师评学、师生评管、社会评专”,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会上,陈丰还对全体教职工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知重负重、遇难解难,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不断提升自我,助力学院发展。二是要发扬“敬业、敬重、敬畏,同心、同创、同进”的优良院风,扎实做好当下的每一项工作。三是要求6个科研团队充分发挥特长优势,加大团队建设力量,积极吸纳新鲜血液,大力拓展产学研合作,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将作品变成商品和产品。四是要敢于走出去,积极与国内同行交流、与合作企业交流,向高手学习、向大师取经,拓展学术视野,获取发展资源。五是全体学业导师要帮助学生合理确立学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设计,帮扶特殊群体顺利完成学院,共同促进毕业生就业。最后,他还对机械工程学院即将召开的第五届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筹备工作进行了布置。

组织员张严政首先强调了抓党建促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齐心协力夺取2021年单位目标管理考核优秀,以进一步提振士气,增强发展信心,吸引优秀人才,激发工作热情,充分发掘每位教职工的创新潜能,促进学院更好更快发展。他还就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开展主题党日与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推进党建考核指标补缺补差和支撑材料建设,做好新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强化期末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程通报了近期学风建设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情况,希望广大教师要关注毕业生重修考试,协力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积极营造复习迎考的浓厚氛围,倡导诚信考试,严肃考风考纪,开展“零违纪零挂科”承诺活动;共同关注和关爱学院特殊群体,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强化课堂秩序管理,严谨治学、从严治教,促进学风建设。

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华结合常态化开展专业认证工作要求,就规范期末考试命题、实习实训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拟题、毕业生生产实习与毕业实习、2020级机械类专业学生认知实习、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与课程思政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参与蚌埠龙湖校区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机械大楼规划设计与内部功能完善、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教师相互听课以及校企合作开发课程与教材编写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党委委员、副院长乔印虎通报了科研经费到账、研究生培养等情况和推进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南京农机所等大院大所的战略合作设想及进展情况,并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科技重大专项、省重点研发项目进行了部署;对国家发改委和农业农村部关于编制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

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实践技能中心主任宛传平,结合自身组织学科竞赛工作经历,以《如何指导学生开展学科竞赛》为题,从什么是A类B类比赛、机械工程学院学生能参加哪些A类B类比赛、学生为什么要参加学科竞赛、如何准备科技竞赛等四个方面,向全体教职工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认真组织学生报名参加首届“永成杯”机械类创新创业系列赛事进行了动员部署。

(特约通讯员:王飞 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