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上半年学生工作研讨布置会

发布时间:2022-03-03 发布者:姚迪 点击:

202232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上半年学生工作布置研讨会。党委书记、院长陈丰组织员张严政,副处级辅导员开金苗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程主持。

会上,陈丰首先对各位辅导员的辛苦工作和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辅导员工作具有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以及政策强等特点,希望全体辅导员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要充分认识辅导员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校辅导员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是学校和学院创建育人良好环境的“稳定器”,是学生家庭幸福生活的力量源泉,是“四有”青年培养的有力保障和促进者全体辅导员必须勇于担当使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要遵循“严”、“细”、“暖”的工作要求,倾情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要建立和完善科学严明的管理制度体系,对青年学生严要求、严管理,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加强学生品德培养和思想引领要细致工作,尤其是奖助评优、困难认定、心理咨询等工作更要考虑周全详细记录要细致观察,善于观察学生言行、习惯,给予关心关照和关爱要细致引导,及时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生活学习情况要温暖学生,做到多问、多思,带着爱心和温情对待每一个学生、每一件事情要温暖家长,重视家校协同育人,积极发挥家长作用要温暖重点学生和特殊群体,切实做好“一人一案”“一人一策”,严守安全底线

陈丰在会上带领辅导员重温了教育部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重点学习解读了辅导员的九项职责,激励大家要努力做好职业化发展争做专业化、专家化辅导员。他同时强调要恪守辅导员职业守则,坚持以育人为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和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发展大势,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成效。


张程就本学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工作进行了布置,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持续开展辅导员课堂学风日常督查优化宿舍育人环境开展工学科技文化节和排球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推进“一人一学年一规划”,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进一步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和应征入伍建立健全学生工作管理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新媒体公众号的正面宣传引导作用。张程还就加强辅导员自身能力和作风建设提出要求,鼓励大家争做“专业型”“专家型”辅导员。

会上,大家就预备党员管理、学生干部考核、优秀资助委员(生活委员)与优秀心理委员评选、禁止在学生宿舍违规打游戏等管理制度草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全体辅导员还分别汇报了各自分管工作学期工作计划并展开研讨交流,为做好新学期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作者:姚迪 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