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专业课教师兼职班主任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发布者:袁枝亭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和有关要求,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需要,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进专业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协同育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今年4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大胆探索,研究出台了《关于专业课教师担任兼职班主任选聘及管理办法》,并于暑假期间,在老师自愿申请的基础上,结合申请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背景和业务水平等情况,由学院党委研究决定选聘鲍官培等17位专业课教师担任2022级本科生兼职班主任。

为帮助兼职班主任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提高业务工作能力,2022年9月28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专业课教师兼职班主任培训交流会,党委书记、院长陈丰,正处级组织员张严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程,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华、乔印虎及2022级本科生兼职班主任参加,会议由张严政主持。

陈丰首先肯定由17位专业课教师组建的首届兼职班主任队伍结构合理,是一支不限性别、年龄、学历、职称、经历的高素质工作队伍。陈丰对全体专业课教师兼职班主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本着为国育人、为党育人的原则,提高政治站位,开阔工作视野,准确把握专业学科前沿,从国家和地方产业布局与发展角度,为学生介绍学科前景;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为学生介绍职业、岗位及个人发展前景,增强对自身专业的信心。二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能力培养,认真学习研究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深刻领悟的基础上,向学生讲深讲透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使学生知道本专业为什么学、如何学、学习的目标是什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同时要介绍本专业的师资队伍、实验室、平台、团队、教学模式等。三是要与辅导员密切配合、团队协作,坚持智育与德育为一体,践行“三育一体,五育并举”理念。他强调,兼职班主任与辅导员分工不同、职责不同、要求不同、任务不同,要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共同目标,与辅导员密切沟通、相互补台、相得益彰、协同育人;兼职班主任与学生的交流形式要多样化,可单人或者集体、线上或线下、教室或校园、专家讲座或个人讲座等,重点解决好学生的专业思想和疑惑,弥补辅导员在专业知识层面的不足。

会上,张严政进一步解读了《机械工程学院关于专业课教师担任兼职班主任选聘及管理办法》主要精神,重点对专业课教师担任兼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业务培训、管理考核及后续奖惩措施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专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以期促进两支队伍明确分工、相互沟通和协调育人。张严政还就认真做好兼职班主任日常工作记录、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反思改进工作进行了指导安排。

张华重点从专业认证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兼职班主任工作职责的理解与建议。一是要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通过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深入解读,指导学生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明晰国家与地方、行业发展需求、学校定位、专业特色、就业领域、竞争优势;指导学生熟悉毕业要求,知晓毕业时应该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并对实现毕业要求的路径有所了解,让学生明白每一门课程的地位和作用,了解专业课程学习与实现毕业要求的关系,增强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广泛查阅文献,深入行业、企业调研本专业发展最新动态,解读国家层面在本专业发展方面的政策与方针,站在国际前沿审视本专业发展趋势及需求,从专业思政的角度阐释学习本专业的目的和意义,并将调研结果以主题班会或者报告会的方式反馈给学生,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二是要协助专业负责人开展认识实习工作,让学生通过接触企业实际,了解企业文化,熟悉企业的生产组织结构、生产流程、加工工艺、车间布置、厂区规划以及企业物流和信息流状况,明确作为一个工程技术人员的具体工作和职业规范,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职业规范、社会责任,寓思想教育于专业教育之中,点燃学生投身国家建设的激情。三是要协助授课教师对学生个体的学业情况进行跟踪与评估,对于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及时预警,并采取必要的帮扶措施,帮助学生提高学业成绩,达成毕业要求;要建立形成性评价机制,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促使更多学生在学业结束时能够满足毕业要求。

张程在发言时强调,实行专业课教师兼职班主任工作制度,是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育人优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切实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一体化构建运行科学、成效显著的专业课教师兼职班主任工作体系,使其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特约通讯员:王飞 摄影:袁枝亭 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