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安徽科技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

发布时间:2018-05-04 发布者: 点击:

各学院:

根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及教育部制定的《大学生行为准则》,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安徽科技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安徽科技学院党委学工部

                                                              2016年11月8日

 

安徽科技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校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优良学风、校风建设,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根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及教育部制定的《大学生行为准则》,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安徽科技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 

    一、教室(课堂)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1、遵守上课时间。铃响之前进入教室,做好上课准备,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迟到须向老师报告;学生提问先举手,回答问题须起立。

2、尊重教师劳动。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手机置于关机或静音状态,不玩手机、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不交头接耳。

3、保持教室安静。上课或自习时要保持教室安静,不随意出入,不扰乱他人学习;严禁在教学区大声喧哗。

4、衣着大方得体。仪表整洁,穿着得体,不得穿背心、运动短裤、拖鞋等进入教室。

5、保持卫生清洁。不带食物进入教学区,不在教学区抽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杂物,保持卫生清洁。

6、爱护公共设施。爱护教学设备,不得随意移动教室桌椅、空调,不污染、损坏桌面、地面、墙面,最后离开教室应随手关灯。

    二、图书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1、保持馆区安静。不得大声喧哗,不得打斗嬉闹,不得出声朗读、背诵,保持手机静音或震动状态。

2、爱护书刊资料。开架借阅的图书报刊,阅毕应及时归位;不得污损、剪撕书刊资料;遵守借书守则,不擅自将书本带出馆外。

3、保持环境清新。禁止馆区抽烟;不得在馆区吃零食或用餐;不得随地吐痰;不得将宠物带入馆区;不得乱贴乱挂宣传品;不得乱扔垃圾杂物。

4、衣着大方得体。仪表整洁,穿着得体,不得穿背心、运动短裤、拖鞋等进入馆区。

5、互礼让不占座。资源共享,相互谦让,不得“占座”。

    三、实验室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1、遵守规章制度。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共同维护良好的实验操作环境。

2、认真规范操作。按照实验内容,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规范操作;发现异常及时报告指导教师,并迅速采取措施(如切断电源、气源等),且注意保护现场。

3、保持环境清新。进入实验室(区域)须保持安静,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杂物,不吃零食。

4、爱护仪器设备。爱护实验仪器设备,节约实验材料,不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及物品,不私自调换仪器设备和材料,不私自将实验器材带出实验室;实验结束,须整理好仪器设备,清理干净实验台面,关好水电,经指导老师或实验技术人员检查后方可离去。

    四、食堂学生行为规范

1、遵守秩序不插队。自觉维护就餐秩序,就餐时主动排队,不插队,不拥挤。 

2、节约粮食不浪费。节约粮食,饭菜光盘,生活俭朴,杜绝浪费。

3、收送餐具见行动。就餐结束应主动将餐具送到指定的回收地点,保持就餐区清洁卫生。 

4、文明用语常使用。尊重劳动,服从管理,相互谦让谅解,多使用文明用语。

5、公共就餐要卫生,不在食堂随地吐痰,不在吃饭时大声喧哗。

    五、宿舍学生行为规范

1、遵守作息时间。按时作息,生活规律,配合检查,服从管理,晚归早出主动登记,严禁私自外宿。

2、遵守六个严禁。遵守省教育厅关于学生公寓六个严禁要求,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私接乱拉电线网线,不使用明火,不使用酒精炉、煤油炉,不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回宿舍,不私自拆卸风扇、空调等电气设备;不在宿舍内抽烟酗酒。

3、维护公寓秩序。不得将宠物或小动物带入公寓区;不得在公寓区散发传单、广告或从事经营性活动;不在公寓区大声喧哗、嬉戏打闹、大音量播放音响、拍球等;如遇停水、停电或其他紧急情况,须保持冷静、理性,并及时向门卫、楼长或班主任老师报告,不得哄叫。

4、保持内务整洁。垃圾袋装带到楼院内指定垃圾桶内,随时保持室内卫生清洁、内务整洁、通风良好。

5、自觉节约水电。安全用电,节约水电,杜绝浪费;不随手乱泼、乱倒、乱放。

6、加强安全防范。注意安全,休息或外出时要拴好门窗;非本宿舍成员禁止留宿;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自行车停放在指定位置,不占用消防通道。

7、积极配合检查。积极投身公寓文明创建,主动配合校、院组织的安全卫生大检查和文明创建验收等工作,礼貌热情对待检查人员。

8、请勿“游戏”人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科学分配、合理利用课余时间,不能沉迷于网络游戏或网络影视,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

    六、大学生文明上网规范

1、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相关法规的规定,不散布、传播谣言,不浏览、发布不良信息。

2、文明使用网络。弘扬优秀民族文化,遵守网络道德规范,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和诽谤他人,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

3、维护网络秩序。自觉维护公共信息安全,维护公共网络安全,不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不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自觉维护网络秩序。

4、保持身心健康。正确运用网络资源,善于网上学习,不沉溺于虚拟时空,不在网上进行色情活动,保持身心健康。

5、增强安全防范。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在网上公开个人资料,不随意约见网友,不参加无益身心健康的网络活动。

    七、参加会议(报告)行为规范

1、准时参会。准时参加会议,不迟到,有事须事先请假。

2、维护秩序。自觉维护会场秩序,服从会议统一指挥,遵守会场纪律,尊重讲话人、报告人的劳动,不玩手机,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因故迟到或中途出场时动作要轻,不弄响坐椅,以免影响他人。

3、保持清洁。不吃零食,不随地吐痰或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爱护公共设施,保持会场清洁卫生。

4、有序离场。散会时,有秩序地离开会场,不要抢先、拥挤,避免造成拥挤、混乱或发生其他意外事故。

    八、其他方面的规范要求——高度自律,文明修身

1、热情有礼。遇到老师,应主动问好;遇来访人员,要热情作答;尊老爱幼,礼貌待人,遵守公共场所的秩序和纪律。

2、保护环境。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采摘花果,不践踏草坪,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物,不乱倒饭菜,不污损墙面、地板等;爱护公共设施,借用物品须按时归还,损坏要主动赔偿。

3、以理服人。发生纠纷时应以理服人,不讲粗话、脏话,不打人、不骂人,自觉维护学校和个人良好形象。

4、自尊自爱。男女交往应自尊自爱,讲究文明,遵守社会公德,公共场所不得有过分亲昵的行为。

5、维护秩序。校园内公共场所禁止抽烟、饮酒,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哄吵、喧哗;大型团体活动须经事先审批同意;校园内不骑车带人,不在校园内骑快车。

6、文明参赛。学生参加文体活动需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遇事冷静,理性处理,文明参赛,发扬风格。

7、实习实训。服从安排,遵守纪律,尊重实习实训单位工作人员,按要求完成实习实训任务。

8、安全防范。学生要自觉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在防火、防盗、防骗、防传销、防交通事故、防溺水等方面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遭遇突发安全事故时的逃生救护能力。

9、学术道德。尊重他人的学术成果,恪守学术道德,不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

10、弘扬主旋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筑牢思想阵地,不信教,不组织和参加宗教活动;严禁学生相互代课。

九、本规定适用于在籍的全日制全体学生,原有关规定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