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硕士

发布时间:2022-06-17 发布者:郭纯 点击:

本区域人才需求分析:安徽省实施制造强省战略,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主攻方向,把先进农业机械装备列为我省装备制造业高端化的重要领域之一。目前,安徽省先进农机装备产业链尚未形成,导致主机产品智能化程度不高、农机农艺结合不够紧密,关键原因是服务产业链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严重缺乏,同时,与长三角其他地区相比,安徽省先进农机装备产业链对全国人才缺乏吸引力,只能走自主培养人才的路径。据《安徽省人力资源需求目录》统计,农机装备高端人才缺口每年约1.2万人。2019年全省高校毕业研究生1.65万人中,涉及到农业机械类仅有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54人,与安徽省农机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形势不相适应,严重制约着区域经济发展。随着“互联网+制造”融合发展,为推进区域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打造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对接安徽战略性重点产业(现代农机装备),均需更多高层次机械专业人才。

已有授权点情况及人才培养、就业情况:安徽省已有本专业学位授权点5个,近5年共招生1527人,其中2020年招生332人,毕业297人,就业率99.3%,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超过93%,毕业生满意度95%,主要培养汽车制造、机器人、矿山机械、冶金机械等行业人才,但智能农业装备高端人才严重紧缺,安徽农业大学仅培养少量农业装备方向的机械工程学术硕士,在数量上远远不能满足农机现代化、智能化发展需求,更不能适应区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