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管理规定(试行)

发布时间:2022-06-17 发布者:郭纯 点击: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管理规定(试行)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是作为申请授予相应学位进行考核和评审的基本条件,也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综合体现,同时还是教育主管部门对研究生教育质量进行监控和评估的重要材料。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论文答辩构成学位论文过程管理的三大环节。为了更好地进行中期检查工作,使其制度化、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提高其有效性、目的性、可控性、操作性,特制定本办法。

一、中期检查目的

审核学位成绩,检查课题进度,监督导师指导,发现解决问题,建立预警淘汰,保证培养目标。

1.检查和掌握学生课题研究进行的内容、进度和程度;

2.及时发现课题研究中的问题、指出问题和解决问题;

3.督促学生努力工作,使其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学位论文;

4.建立预警机制,对有问题的学生及时告戒,对不适宜继续攻读学位者进行淘汰,确保培养质量;

5.检查研究条件和导师的指导情况,能及时发现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

二、中期检查内容

1.是否完成培养计划中规定的学分、成绩如何(需附成绩单);

2.论文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

3.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难点;

4.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及预计完成日期;

5.学术论文的发表和撰写情况;

6.导师指导的情况和研究条件的检查。

三、中期检查组织工作

1.检查专家组的组成。成立论文中期检查专家组,人数5人。

2.检查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检查工作,包括进行学生分组和先后次序、时间安排以及答辩要求等。

3.中期检查总结。检查结束,由检查专家组提交中期检查结果,必要时应召开全校导师大会,指出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今后工作的建议,通报不合格的学生以及问题较大的导师。

四、中期检查程序

1.检查时间。一般安排在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后的一年左右进行,具体由机械工程学院统一安排。

2.学生汇报程序与要求。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以报告会的形式进行,为了达到互相学习的目的,其他学生必须全程参加报告会,应该组织没课的低年级同学参加旁听。每个被检查学生的检查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程序为:

(1)学生按照论文中期检查的内容要求,将汇报材料做成PPT,格式按学校统一要求。

(2)学生按照论文中期检查的内容要求向检查专家组进行汇报,汇报时间一般为10-15分钟。

汇报内容包括:学位课程成绩的汇报(应展示成绩单并说明);开题报告的简单说明(应展示开题报告,供检查对比),如果现在已完成的工作存在与开题报告内容存在不相符,请说明其原因,并出示审批手续;课题研究工作的汇报,搜集和阅读文献资料情况(已阅读有参考价值的文献资料共多少篇,其中外文资料几篇);调研情况(具体那些企业、获得什么资料信息);课题研究情况(实验方案仪器、研究进度、工作量是否饱满、是否按开题报告的进度计划进行、已经完成的研究内容),要求比较详实地介绍已经完成的具体工作,做了那些实验,取得了那些有价值的结果等(原始数据、产品或作品展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研究的难点。对论文研究工作中目前尚未解决的问题和难点要有明确的认识,并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具体措施;对下阶段的工作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必须逐项做出具体安排(进度、完成时间等)。论文撰写进度和完成时间要符合学校整体进度的要求;学术论文的发表和撰写情况(要展示发表的原件或准备发表的稿件);论文拟就的写作提纲。

五、中期检查不合格情况的处理意见

中期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暂缓考核,继续培养”、“不合格,终止培养”。

(一)优秀

1.政治思想好、身体健康,无违法、违规、违纪以及违反学术道德行为;

2.学习成绩优秀;

3.实验研究能力突出:有发表(或录用)科研论文;或有国家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或有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或有审定品种;或有制定标准;或有鉴定成果;所有成果需排名前2;

4.认真按照开题报告研究计划落实学位论文研究工作。

(二)合格

1.思想品德端正、身体健康,无违法、违规、违纪以及违反学术道德行为;

2.学习成绩良好;

3.具有一定的实践研究能力;

4.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基本按照开题报告研究计划进行。

(三)暂级考核,继续培养

1.思想品德尚端正,无重大违法、违规、违纪以及违反学术道德行为,在校期问曾受“记过”及以下处分:

2.未修完成个人培养计划中规定的课程,未完成的课程学分<12学分;

3.实践研究能力一般,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未按照开题报告研究计划进行。

满足上述条件之一者,若本人愿继续其学业,经个人申请、导师和所在学院同意,研究生处批准后,可暂缓考核,继续培养,其学位论文答辩时间推迟3个月-1年时间。

(四)不合格,终止培养

凡属无正当理由,未经学校批准而不参加中期筛选与考核者;或政治思想表现差、学习成绩及学习主动性差、明显缺乏科研和实践能力的,且无法在规定的最长修业年限内(三年)完成学业的,应终止其学业。

六、注意事项

1.各导师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工作,把它看成是对教育培养、指导工作、研究生学习的一次检阅。

2.检查工作结束,各学院应上报或存档的资料文件为:

(1)由研究生本人填写《安徽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表》。此表一式二份,一份由学院保存,另一份报送研究生处备案;

(2)汇报材料PPT电子文档存各学院;

(3)对未按要求完成、或具有严重问题、或未按时参加检查的学生,学院提出初步处理意见,报研究生部按相关规定处理。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关系到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大事,并是今后开展研究生导师队伍考核的依据,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早做安排、早做准备、认真做细做好,争取取得好的成绩。

3.本管理规定自2020级研究生起实施,由机械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二〇二一年九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