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四】:访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生吴强

发布时间:2019-05-29 发布者:杨孝筱 点击:

人物简介:

吴强,男,汉族,共青团员,安徽寿县人。机械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人物事迹:

关于青春年少时,总有太多的话题。陶潜就在《杂书》里留下劝诫,“盛年不重来,一日再难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大学四年里,吴强或许并没有多么出彩的表现,平日里学习认真、喜欢篮球到是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坚定目标 拒绝盲目

对于考研,吴强有自己的认识:“只有真正意识到考研对自己重要的人才能坚持下去,所以一定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考研,而考研到底能改变自己什么呢?”他告诉笔者: “主要还是为了今后自己的未来考虑,一方面讲,我觉得自己未能在本科学习生涯完成什么较为出色的成就;另一方面来讲,我的专业是汽车服务工程,虽然就业面很广,但作为本科学历,事实上是并不容易拥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的,因此想通过考研来弥补不足。”这就是他在大三下学期决定要考研的理由。

吴强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备考时,他采取“四步走”战略:第一步是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法了解并选择目标院校,第二步是静下心来努力复习,第三步是调整心态迎接初试,第四步是不能放松准备复试。对于学弟学妹,吴强也有些想说的话:“考研很难,不仅仅难在复试内容上,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在整个复习期间心态的起伏,例如孤独,自我怀疑,绝望等等,但是只要能严格按照合适计划坚持下来,你的付出是肯定能体现出来的。我最想说的是千万不要盲目的选择好大学,那些985、211的名牌大学难考其实并不体现在初试成绩上,而是在复试中,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详细了解一下”

做事情一定要有完整的规划和目标,困难不是阻碍,盲目且不自知,才是最大的阻碍。

考研虽苦 亦是修行

考研苦么?那是当然的。但考研也是公平的,付出多少收获就有多少,绝不存在半点侥幸和松懈。备考本身就并不是什么有乐趣的事情,整个过程都是枯燥繁琐的,每天没日没夜的拼搏,不断地复习来巩固自己的知识储备,这些极为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毅力。期间,他迷茫过,也感到枯燥过,但始终没有过放弃,既然决定,那就坚持到底。回忆起来,吴强不禁感慨,“考研的整个过程都是难忘的。”考研这样一份经历,好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是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了很多的孤独和寂寞,不抱怨不诉苦,只有自己知道,而当日后说起时,连自己都能被感动的日子。

考研虽苦,但苦中有甜。不妨将考研当作修行,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乌云见月开。

家乡记忆 感恩父母

吴强出生于安徽寿县,它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都城,也是目前古城墙保存的最完整的几个古城之一,在这里还诞生了“淝水之战”、“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等知名典故,更有着有着“地下博物馆”的美称。谈及家乡,他禁不住感到怀念,夏天晚上在城墙上散步,绝对是很美妙的一件事。

“关于感恩这个问题,最感谢的人毫无疑问是我的父母,没有他们在我背后的付出和支持,我不可能有现在的机会,也不会安心享受现在的一切,很难表达心里的感受,只想说我爱他们。”吴强觉得,爸妈的爱意,就是对他最大的鼓励。

大学四年,能磨平一个人的冲动,但抹不掉一个人的冲劲,吴强的事迹告诉我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告别安科,他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天空,相信在之后的日子里,他会继续坚定自己的目标,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特约通讯员: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