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系列访谈之二】: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洪彧梓

发布时间:2019-11-12 发布者: 点击:

人物简介:

洪彧梓,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曾获校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安徽科技学院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诸多奖项。因在校期间表现优良,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暑假实践优秀调研报告”等荣誉称号,现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

人物事迹:

明确目标 自律自强

谈起高中,洪彧梓还是有一点遗憾的,在最美好的年纪,跟大多数人一样,很普通,也犯过错误,错过了许多美好的事情。当他怀着郁闷的心情来到大学时,瞬间这被这座坐落于县城的大学触动了,生于平凡但不甘于平凡,安徽科技学院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仿佛向他提问:“你是愿意就这样平凡下去,还是去拼一把?”

进入大学以来,洪彧梓就树立了明确的目标:“考研”。因此大一时,为了锻炼自己的业务处理能力,提升英语成绩,他加入了机械工程学院学院分团委与机械工程学院英语学习协会。在英语协会里,他组织并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和活动,演过话剧、做过配音、挑战过词汇量,不过在他看来,最锻炼人的还是每天早上的晨读,每天早上都在挑战自己,“放弃就输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一下学期,他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

在洪彧梓看来,学习氛围是很重要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虽然宿舍里也可以自学,但远不及图书馆有效率,自习室里的静谧与书香气息,也使得他更容易沉下心来,“在那里每个人都在学习,每一条走道上都有在读书的学生,看着他们不由给自己敲响了一道道警钟,别人都在努力,你又凭什么享受安逸?”

规划自我 勇于实践

大目标要有,小目标更要有。洪彧梓在大一时就会利用课余时间跟着学长一起做课题,向他们请教学习和实践经验。大二时,他的知识贮备更加丰富,便开始自己组建小组,主动向老师寻求指导,这一年他和他的的小组也参加了许多比赛,像挑战杯、“互联网+”、大创等等。挑战杯比赛中,作为新手对于机械零件的构造与功能都不是很熟悉,便想尽办法去了解各机械设备的型号、用法和功能,并购买原材料。最终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终于把机器的原型机完成,并且成功进入了校赛。

大二暑假,他们小组留下来与老师做课题。从机械系统的功能、设计、构造和绘图等部分逐步形成完整的论文。开始时,有太多不懂的问题,他们便不断地在网络上、图书馆查找资料,反复地撰写文案、绘制草图,然后由指导教师做进一步指导。最忙的时候,每个人一天都要画上十多幅的零件图。这是一段及其充实的时光,也让他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而且经过一个暑假的磨炼,他的CAD二维绘图和UG三维绘图能力也都得到明显提升。

洪彧梓分享出了他的看法:“对于机械专业的学生来说,课本永远不是全部,课外的实践经验也同样重要,只有在实践中你才能发现自己的盲点与不足。由于科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机械已经适应不了这个时代了,因此我们就必须要更加全面地发展自己。”

坚持不懈 成就辉煌

苏轼告诉我们:“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目标很容易确定,但坚持目标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洪彧梓坦言,挫折与失败一直伴随着他的大学生活。大一社联面试被淘汰、力学实验第一轮出错、学年综测成绩被班级唯一的女生超过,大二时挑战杯比赛止步校赛,他认为这些都是因为自己不够强大。“学习是一件很奇妙的过程,你学到的东西越多越是会发现自己的渺小,方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它也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与此循环往复的一个过程。昨日的挫折与失败终究会造就明日的成功,关键在于你是否相信自己。”

“相信自己,”他对自己说,“问题就在那里,不会变多也不会变少,每天进步一点,总有一天会把它跨越过去。”面试社联被淘汰,他就加入了分团委,不断向老师同学虚心请教,一年后他以谨慎细致的做事风格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成绩低、力学难,那就学、多向老师请教,方法总比困难多,于是他每节课必坐前排,认真听讲,并且坚持在课后整理笔记、梳理考点,一年后他拿到了班级智育、综合测评第一,并获得了工程力学竞赛一等奖;挑战杯失利,他就分析原因,他明白了机械设计产品的目的是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于是他从现实问题出发,完善设计,几个月后,他和他团队的设计获得了“互联网+”校三等奖,并成功入选了大创国家级项目。

但是人生路上从不缺乏挫折,正如洪彧梓所说,站得越高越是能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如今的他仍要面对许许多多的问题,但随着将这些问题逐一解决,他更能清楚感受到自己的成长,这使他充满了成就感。对他来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肯定与责任。

路遥但志强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就业压力,竞争压力无处不在,但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网络的普及让我们能从各种渠道获取知识与信息。“不求轰轰烈烈,只求问心无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深知自己的不足,并未就此满意,过去的已然过去,未来的仍未到来,重拾行囊,他将继续向远方前行。未来的路还很长,或许平坦或许凶险,无论面对什么他都不会退缩,“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特约通讯员: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