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系列访谈之三】:访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沈子琪

发布时间:2019-11-12 发布者: 点击:

人物简介:

沈子琪,共青团员,工业设计专业2018级学生。在校期间表现优良,曾获得 “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曾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安徽省第六届工业设计大赛“红樱桃杯”专项赛优秀奖等诸多奖项。

人物事迹

以身作则 严于律己

大一的时候,为了锻炼个人能力,沈子琪主动进入了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在平常的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做事风格十分严谨。他深知细节的重要性,在他看来,一个人小小的失误都有可能让整个工作团队的努力都白费,所以他在做任何事任何决定之前都会进行反复的思考,再谨慎的实施。他严格的要求自己,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他都会顽强地面对,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他认为,在保证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可以多去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寻找乐趣和知识,并加以运用,这样就可以做到学以致用。作为一名班级干部,他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挺身担起带头和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把雷锋当做学习榜样,立志要为国家、为人民、为团和党的事业做贡献。

引而不发 力学不倦

“幸运对我来说就是在我有准备的时候机会来了,所以我时刻准备着!”这句话是沈子琪的人生格言。刚来到大学的时候,沈子琪对自己的专业还不太了解,对未来也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更不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做,所以他主动出击,去向老师、学长、学姐请教,终于对自己的专业和大学规划,有了初步的认识。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了锻炼和提升自己,他参加各种比赛,并且在比赛前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最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此以后他就养成了提前准备的习惯。“做一个有准备的人,这样当机会来了,才不会害怕、不会犹豫,你就能果断勇敢的去抓住它。”这就好比课前预习。课前预习其实对学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它将会直接影响听课效率,更会加强学生的自信和学习兴趣。最重要的是它会帮助我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做事态度。沈子琪认为自己不是最优秀的学生,所以要让自己成为最勤奋的学生,他知道只要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收获。所以在对待任何事情上,他不敢有一丝的放松和懈怠,因为他明白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让自己的羽翼更加丰满,才能更好的为同学做贡献,才能在这个社会上扎稳脚步。

与人为善 克勤克俭

作为学生干部,沈子琪不仅仅在学习和工作上起到带头的作用,在生活中也充满了热情和阳光,他总是乐于帮助同学,搞好人际关系,与人为善,在同学有难题的时候,他也很愿意去帮忙。在大学的生活中,沈子琪也当过几次志愿者,在这个过程中,他对志愿者这个身份也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其实一个微笑就可以化解人们心中的偏见和不愉快,所以无论走到哪儿我们都要记得微笑。”在生活上,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他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不是为了期望获得什么,只是单纯感到开心。”为此他也获得了很多知心朋友。沈子琪家中经济情况并不好,他也很早就懂得了爸爸妈妈把自己养大并供自己上学并不容易,爸爸妈妈对这个家庭的付出,也让沈子琪十分感恩。所以他崇尚节俭质朴的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并且自己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时光如梭,经过一年的努力奋斗,如今的沈子琪已收获满满。采访最后,他祝愿每一个人都能始终铭记最初的梦想,且在最美好的年纪,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特约通讯员: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