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二: 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82班毕业生昝孝杰

发布时间:2022-05-26 发布者:武文哲 徐先志 点击: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82班优秀考研学子昝孝杰

人物简介:

昝孝杰,21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82班,共青团员,获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二等奖,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取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

人物事迹:

月亮无光,却努力靠近太阳,借助太阳的光芒,让自己明亮,不是每个人天生就是太阳,但你可以努力靠近太阳,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不能因为不自信或是害怕就不去做,因为不去做你将永远不会知道结果。

功不唐捐,玉如汝城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当问到昝孝杰“考研路上最重要的是什么的时候?”昝孝杰的回答是“学习于坚持”坚信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努力做到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高尔基曾说:“经常不断地学习,你就什么都知道,你知道的越多,你就越有力量。”这句名言他一直铭记在心,作为人生的导航标以及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于他而言,日复一日的早起,精益求精的追求以及一往无前的坚守,是大学时光里一直坚持的习惯。每一个阶段的成功从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新一段征程的开始。对于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他将再接再厉,并已做好迎接一切挑战的准备。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考研是一场攻坚战,从决定考研开始到最终走进考场接近快一年的时间,在长战线的备考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其实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考验,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因此昝孝杰认为一定要放平心态且需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一方面是需要有强烈的信念感和目标感,如对于考研的决心和对目标院校的渴望,利用这些不断激发自己的斗志和热血,并且坚持到底。他提到,能够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早日进入专注的备考状态对他整个考研过程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可以看一些讲座,以及网络上的一些优秀视频,合理的释放自己的情绪。最后,他想要告诉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未来不迎,过往不纠。不攀比,不期待,不为他人的评论或评价而行动。

前程似海,来日方长

考研路上,每种结果都只是人生的一段风景,虽然成长的道路很长、人生的道路很长,但只要一直努力、一直坚持、不断的超越,离梦想就会越来越近。当谈及昝孝杰对未来有什么期望时,学长的回答是“国家统一,祖国富强”同时学长引用南开大学教授艾跃进的语句“国防才是外交真正的后盾,尊严只存在于剑锋之上,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表示国防力量的壮大才是国家和平安定的基础,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努力学习先进的知识,丰富自己,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特约通讯员:张立亮 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