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三: 访机械电子工程181班毕业生沈蒙召

发布时间:2022-05-27 发布者:何思远 王光宇 点击:

登其高可以广视野

—访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181班优秀考研学子沈蒙召

人物简介:

沈蒙召,男,21岁,安徽宿州人,中共预备党员,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181班学生。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学生会年度先进个人、校优秀毕业生。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福州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人物事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自学、积极学习的基础,也是人生成长的起点。学习兴趣是学习积极性中很现实、很活跃的心里成分。兴趣,也正是引领沈蒙召不断前行至此的重要导师。

“最初是兴趣使然,然后想登高望远。”沈蒙召如是说:“我对机器人工程这门课程很感兴趣,想在研究生阶段进行更加深入自身的学习,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去踏上更高的平台,去看看更远处的风景。”怀揣着这一份心愿,沈蒙召小心却又坚定地踏上了考研的道路。

考研之路是艰辛困苦的。沈蒙召说:“考研最初时,一个人学习特别容易懈怠,容易产生放弃的想法,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幸而找到有相同兴趣的研友,共同学习进步,不断督促,终于是心坚石穿。”每一个追求成功的道路都很艰苦,只有不断地学习思考,控制着自己向成功之路前行,要敢于突破自己,敢于突破固有思想的束缚,善于思考,充实自身,厚积薄发,才能发现机会。

考研之路是充实幸福的。“为梦想而努力的日子虽然紧迫,但更多是忙碌并快乐着。”沈蒙召说:“忙碌,或许使人劳累,或许使人厌恶,或许使人痛苦,亦或许使人快乐。在忙碌中度过快乐的时光,在忙碌中感受人生的真谛,在忙碌中品味幸福,在忙碌中充实自己。”这一路走来,沈蒙召很感谢陪他走到最后的亲人、朋友、研友们,正是他们陪自己走过这忙碌的一年时光,才让他有着强烈的信心考取自己心仪的福州大学。

谈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沈蒙召说:“找到和自己志向相同的研友,一起为梦想而奋斗。”谈到同学们的“老对手”高数时,沈蒙召笑着说:“考研的数学要早点准备,可不能马马虎虎,合理安排好自身的时间,牢固掌握知识点,不能只是大概搞懂。”沈蒙召殷切希望学弟学妹们回首过去,思绪纷飞,感慨万千;立足今日,胸有成竹,信心百倍;展望未来,引吭高歌,一路欢笑。

从梦想启航的时候开始,奔赴的那片天空就不再湛蓝。时而风云变幻,时而晴天霹雳。梦想的征途,有点心酸,有点疲惫,但这些乌云被“兴趣、忙碌、努力”驱散之后收获的,当是那一大片阳光。(特约通讯员:张立亮 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