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四: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82班毕业生卢雨

发布时间:2022-05-30 发布者:陈振 点击: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访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82考研优秀学子卢雨

人物简介:

卢雨,男,中共党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82班学生。现任班长,曾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实践创新部负责人。曾获三次“校二等奖学金”,三次“校三好学生”,两次“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校级本科优秀毕业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三等奖、院一等奖。

人物事迹:

坚持是什么?很多人都在不断思考着,又或许早已遗忘。漆黑如墨的风雨之夜,坚持是心中的太阳;荒无人烟的沙漠之行,坚持是心中的绿洲;沉寂漫布的考研之路,坚持是心中的灯塔。

考研,是卢雨在大一懵懂时期便有的想法,这个想法像是一个小芽,在心里扎根,等待破土。她一直相信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从一开始的对自己专业毫无了解,到后来的渐渐爱上,卢雨只用了短短一个学期。于是,大二时心中那个关于考研的小芽已挣脱一切,破土而出,茁壮成长。除去考研,卢雨在平时的学习中也很认真,因为对她来说,认真学习是一种态度,而不是仅仅为了考研。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考研成功学子,当卢雨被问及考研复习经验,他指出,借鉴考研成功的师兄师姐的经验是可取的,但在学习过程中,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备研过程是漫长且枯燥的,在面对迷惘、困惑时,他谈到,释放压力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找朋友倾诉,或进行自我调节,抒发当下的情绪,做到劳逸结合。朱熹曾说,“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学习并不是机械化的过程,重要的是选对方法,高效学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考研,不仅是对学习成果的检测,更是对耐力的考验。在采访过程中,卢雨指出,考研与高考不同,高考时每个人都在为了大学梦而共同奋斗,有老师的指导,以及学习方面、精神方面的辅助,但对于考研同学来说,更多的是需要增强自控力,进行自我规划。郭沫若曾经说,“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人不是因为成功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成功。坚持是石,擦亮星星之火;坚持是火,点亮前行之路;坚持是灯,照亮考研之路。考研路漫漫,唯有用坚持,赶走黑夜的孤单;用坚持,铺就前行的道路;才能在最终用坚持,谱出人生的华章。

考研没有捷径,复习方法、备考规划都因人而异,只有坚持是每个人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对于卢雨来说,在大一时就以考研为自己的初心,遇到难题困惑时不退缩、不放弃,守住了初心与梦想,最终得以考研成功。选择考研,就要抵制种种诱惑,经得住这些苦,坚定自己最初的信念,一路披荆斩棘,坚持到底。

最后卢雨为我院考研学子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选择较好的考研院校与专业;其次,要制定一个较高的初试成绩,重视复试;最后,要有毅力与恒心,遇到瓶颈期不要放弃,坚定自己的信念。

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永不言弃的努力。在考研人眼里,考研从未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祝愿卢雨在读研日子里能够取得理想成绩。(特约通讯员:张立亮 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