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八:访机械电子工程182班优秀考研学子郑尚岗

发布时间:2022-06-06 发布者:武文哲 徐先志 点击:

十年寒窗磨一剑,又待他朝问鼎时

—访机械电子工程182班优秀考研学子郑尚岗

人物简介:

郑尚岗,男,21岁,机械电子工程182班学生,担任班级宣传委员,共青团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获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宁波大学机械专业研究生。

人物事迹:

无数个为梦想奋斗的日子,都在准备结成硕果,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考研,一个人、一盏灯、一杯茶,一堆书。他们在追寻自己的光,照亮前方的路。时光不负有心人,星光不负赶路人,他们的未来,定会是星辰大海!多年以后,回忆起来,他们会笑谈那段奋斗征程,或苦涩,或甘醇,总归是刻骨铭心的难忘。

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

人的发展历程就像爬山,每登上一个高度都能看到更远更美的风景。很多人留恋眼前的风景,不愿继续努力前行,只有一少部分人,才敢于向上攀登,也只有这些人才能看到更高更远处的风景。郑尚岗便是这个成功爬到山顶的登山者。

当谈及到考研的初衷时,郑尚岗表示首先丰富自己的知识阅历,其次提高学历水平缓解就业压力,考研就是一次换船的过程,把自己从一艘小船,换到一艘目标明确的大船上,至于能开多远,还要取决于自己。努力,不是为了要感动谁,也不是要做给哪个人看,而是要让自己随时有能力跳出自己厌恶的圈子,并拥有选择的权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今

坚持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因为只要你自己愿意就没有人能够阻挡你;但坚持又是世界上最难的事,因为往往坚持到最后的总是少数人。当问及学长考研路上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学长的回答是“考研期间压力很大,复习过程中可能会因为不会做题或者复习效果不好而心态崩溃,考研期间没有考试的反馈,然后对自己的复习状况没有清晰的了解就会导致有些盲目”在备战考研期间,生活变得枯燥,精神状态紧绷,压力像潮水涌来,这些都会让你难以喘息。只有熬过这个至暗时刻,光明前途才会到来。面对这些困难学长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是“考研期间尽量找个适合学习的地方,图书馆或者自修室,找个踏踏实实目标坚定的伴侣。每个人都会在考研期间出现恐慌,心态紧张等等负面情绪,要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付出了你的那些担心总是多余的”不惧前路漫漫,但求未来可期。学海里沉浮,有过迷惘、有过悲伤、有过消沉,但是随着录取的喜讯一切都是值得的。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最后,郑尚岗学长愿母校更展宏图,再书华章!愿学院蓬勃发展,再创辉煌!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不负韶华!逆风奋斗的青春值得点赞,勇敢的后浪必将乘风破浪。(特约通讯员:张立亮 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