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意见

日期:2015-05-10    点击数:    作者:  

关于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校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医德医风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促进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经后勤服务总公司研究,现就校医院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医德教育,强化服务意识

1、要以提高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目标,以改善态度、规范行为和严肃纪律为内容,全面加强医德教育。要把医德教育纳入职工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促进全体医务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

2、要结合实际工作,开展针对性教育,发现医德医风问题的,要及时开展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

二、规范医德医风,端正从业态度

3、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岗位责任制。不准迟到、早退,不准脱岗、串岗;上班时间不准干私活和在电脑上从事娱乐活动;上班时间接待私客必须在工作允许的情况下且不得超过15分钟。

4、严格执行各种卫生法规和医护操作常规。不得敷衍塞责、玩忽职守,确保不发生医疗事故。

5、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关心集体、爱护公物,敬业奉献、厉行节约,树立以人为本和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做到对师生极端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

6、树立岗位形象,做到文明行医。工作时间要着装整洁、挂牌上岗,举止端庄、礼貌用语。不准出现“生、冷、慢、硬、顶、推”等行为,严禁推诿、拒诊病人,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7、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不准以各种名义乱收费。

8、严格执行物资采购制度,不准在采购设备、药品过程中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获取不正当利益。

9、恪守廉洁从医,尊重病人合法权益。不准以任何方式为自己或他人搭车开药,不准截留患者药品;不准收受患者的礼物和礼金;不准开人情处方、人情假条。

10、服从组织领导,做到令行禁止;尊重团结同志,做到协作支持。不准无理纠缠,损坏医院形象;不准互相争吵,闹无原则纠纷。

三、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监督机制

11、由后勤服务总公司负责人牵头,成立医德医风建设领导组。负责定期召开医德医风监督员会议,开展医德医风调研,研究和解决医德医风存在的问题。

12、建立医德医风监督员制度。由工会牵头,聘请学生、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作为医德医风义务监督员,负责对校医院医德医风进行监督。监督员应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及时反映到医德医风领导组。

13、设立“医德医风意见箱”,广泛收集广大师生对医德医风的意见和建议,经医德医风领导组研究后,及时进行处理和改进。

四、加强考核评价,落实奖惩制度

14、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将平时登记(包括考勤、群众反映等)、单位评价与年终考核挂钩,并纳入晋职、晋级考核中。

15、对违反医德医风行为规范的,首次给予批评教育;第二次给予批评教育和做出书面检查;经批评教育、不及时改正,多次违反规定者,视情节轻重,在编职工给予通报批评或年度考核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编外用工人员予以辞退。对全年无病人投诉,无违反医德医风建设有关规定,在医德医风建设工作中成效显著的个人给予一定经济奖励,并与年终考核评优挂钩。

五、附则

16、本意见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二〇一〇年九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