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安徽科技学院学生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考核奖励办法(试行)

日期:2023-09-18    点击数:    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在校园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发学生食堂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主动性,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考核对象为本校所有学生食堂。

第二条 后勤保障部成立学生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考核小组,由后勤保障部分管饮食服务监管中心领导为组长,饮食服务监管中心食品安全员为小组成员,负责组织全年度学生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第三条 学生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组织领导、餐饮供给、教育宣传、制度体系四个方面,总分为100分,评分项权重分配如下:

组织领导,权重16分,包括学生食堂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权重4分;学生食堂建立领导有力、职责清晰、协同联动、精干高效的工作机制权重4分;建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加强统筹、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权重4分;制定及执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权重4分。

餐饮供给,权重44分:包括学生食堂在食品原材料采购、库房储存、物流配送、生产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全链条节约管理,权重4分;食品原料节约利用,权重4分;集约化、专业化高效管理,权重4分;注重营养搭配、膳食平衡、安全卫生,建立科学、绿色供餐服务体系,权重4分;实行小份菜、半份菜、拼盘菜、按需供餐、按量收费、免费加菜加米饭、免费汤等餐饮节约供应制度,权重4分;注重餐饮创新,改进菜品口味,丰富餐饮选择,满足师生多样化餐饮需求,权重4分;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权重4分;智慧设施设备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中的应用,权重4分;采取厨余回收监控等相关技防措施,建立泔水量等食品浪费信息定期发布机制等,权重4分;就餐大厅设立制止餐饮浪费劝导员岗位,权重4分;有关餐饮供给端节约的其他情况,权重4分。

教育宣传,权重20分:包括把勤俭节约理念融入员工理论学习、培训教育,权重4分;多种形式开展学生食堂内部节约活动,权重4分;在食堂内外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珍惜粮食”等形式的标语、横幅、宣传画、桌贴等进行宣传引导,权重4分;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发挥劳动育人效果,权重4分;组织开展美好“食”光等系列主题活动,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开展实践宣传,权重4分。

制度体系,权重20分:包括节约绿色理念贯穿餐饮企业及学生食堂建设、设计、管理、供餐等各项工作,权重4分;编制学生食堂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年度实施方案,权重4分;建立食堂内部有关激励机制、奖惩制度、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权重4分;建立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台账,权重4分;每学期向后勤保障部提交学生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总结,权重4分。

第四条 学生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考核小组结合日常学生食堂监管记录,对照《安徽科技学院学生食堂制作餐饮浪费工作考核表》(附件)进行考核打分。每学期结束前组织开展考核,年终对每学期考核结果累计计算考核结果。

第五条 考核结果认定及运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考核小组按考核得分排名,排名前三名且得分90分及以上的学生食堂确定为“优秀”等次,60分至90分的食堂为“合格”等次,60分以下的食堂为“不合格”等次。后勤保障部每年组织召开各食堂托管餐饮企业考核表彰大会,对考核工作结果进行通报,并对取得“优秀”等次的学生食堂给予表彰,对考核“不合格”的学生食堂,由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考核小组约谈食堂负责人,签订整改责任书,并督促限期整改,确保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达到要求。

第六条 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因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不力,未造成严重餐饮浪费后果的,给予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取消当年个人和集体的评优资格。

第七条 本办法由后勤保障部负责解释。

第八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