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后勤改革实施办法

日期:2010-04-01    点击数:    作者:  

后勤改革实施办法

院办字〔2001〕50号

为积极稳妥地推进我院的后勤改革,实现后勤平稳转制,根据《安徽技术师范学院后勤改革方案》,结合我院后勤服务经营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区别不同人员情况,严格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过渡政策

目前,我院后勤服务总公司现有人员包括三类,即全民所有制职工,经劳动厅、教育厅审批录用的占用学校事业编制的合同制职工和经凤阳县劳动局审批,由原劳动服务公司自主用工聘用的不占学校事业编制的合同制职工。由于我省社会养老保险尚未全面实施,根据国家及省现行有关规定,为确保后勤平稳转制,根据我院实际,实行以下过渡政策:

(一)属全民所有制职工,按院后勤改革《方案》中规定的“老人老办法”执行。

(二)属占用学校事业编制的合同制职工,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由职工个人和学校(总公司)按一定比例缴纳社会养老保险金,退休后由社会保障机构核发养老金;在总公司工作期间的其他待遇与全民所有制职工相同。

(三)属总公司内部聘用的不占学校事业编制的合同制职工,在总公司聘用期间,不享受“老人老办法”的有关待遇;养老保险金按国家政策,由职工个人和总公司按比例缴纳;退休后由社会保障机构核发养老金。

根据后勤改革《方案》的有关规定,后勤服务总公司在进行全员聘用过程中,上述三类人员具有同等资格条件,均可以参加后勤有关岗位的应聘,并获取相应的岗位报酬。

二、根据各实体不同情况,实行不同的拨款制度

为增强后勤服务总公司自我发展能力,在过渡期内,学校根据其下属各实体的不同情况,按相应编制数给总公司核拨一定的人员经费,由总公司发放。以后,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调整相应的拨款办法。

(一)后勤服务总公司负责人、秘书、幼儿园,暂由学校承担人员全部经费,以后根据总公司和幼儿园的实际情况逐步核减。

(二)水电安装维修中心按后勤改革《方案》执行。

(三)校医院、邮电代办所,学校承担人员基本工资,逐步过渡到自收自支。

(四)原饮食服务中心,按后勤改革《方案》规定,2001年度从10月份起,学校承担人员基本工资的2/3;2002年学校承担人员基本工资的1/3;2003年起,学校不再拨款。

(五)原劳服公司和科技开发总公司,学校不拨人员经费。

三、根据总公司实际情况,设置二级机构

后勤服务总公司下设财务部、房产经营部、接待中心、第一饮食服务中心、第二饮食服务中心、安装维修中心、文印中心、校医院、幼儿园、饲料添加剂厂、校用设备厂等二级机构。新机构成立后,并入后勤服务总公司的原各级机构自行撤销。

(一)财务部

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逐级审批、分户核算”的财务管理模式。财务人员由财务处委派,接受财务处监督,统一管理各实体财务,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做好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工作;依据总公司分配办法,核发职工工资。

(二)房产经营部

负责总公司的房地产租赁、龙源浴池、邮电代办所、校内车棚和商业用房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接待中心

负责新建接待中心、招待所和车辆的经营管理。

(四)第一饮食服务中心

负责原总务处饮食服务中所管辖范围的食堂、餐厅、学生饮水、浴池服务和经营管理工作。

(五)第二饮食服务中心

负责新建食堂的服务和经营管理工作。

(六)安装维修中心

承担院小型基建工程施工及维修,保障日常生活和教学科研的水电供应、水电路安装维修养护及水电费计量与回收。

(七)校医院

负责教职工和学生的体检、医疗保健、常规门(出)诊、校内饮食卫生监督工作。

(八)幼儿园

负责入园幼儿的保教工作。

(九)文印中心

承担全院的公文、试卷、辅导教材、实验资料、办公用纸和其他资料的文印工作。

(十)饲料添加剂厂

负责饲料添加剂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工作。

(十一)校用设备厂

负责校内外学生公寓用品、宿舍家具等用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工作。

四、实行全员聘用制,在全院范围内招聘二级机构负责人和员工

(一)按照《安徽技术师范学院后勤改革方案》的有关规定,参照院《科以上干部聘用暂行办法》,打破干部工人身份界线,在全院范围内公开招聘二级机构负责人。二级机构负责人不定级别,原级别在档案中保留。

(二)二级机构负责人聘任后,已聘和未聘的管理人员的原职务自行撤销。

(三)后勤服务总公司要依据院后勤改革《方案》,参照院全员聘用制《办法》,抓紧研究制定总公司职工全员聘用制办法报院审批,尽快落实职工全员聘用制和劳动合同制。

五、改革职工分配办法

(一)后勤服务总公司实行岗位效益工资制,按照“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结合各实体实际制定工资分配办法。

(二)职工工资由后勤服务总公司核发,总公司内部各实体单独核算,内部不搞“一平二调”。总公司分配制度要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使职工收入与任务、效益挂钩。

六、认真办理财务交接

对确定财务会计账簿交接的单位,选定基准时间,冻结一切现金与银行存款账户,各种印鉴暂交存于公司财务部,实物资产暂停流动。公司财务部从基准时间起,组织有关财会人员,在财务、监察和审计等部门监督下,接收各实体会计账簿与报表等会计资料,负责过渡期内公司财务的正常运作。为不影响各实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过渡期内各项日常经费支出暂以借款方式支付,存货进出仓库必须有完整出(入)库凭证与审批手续,待清产核资结束后再按正常程序报销。

七、切实做好清产核资工作,界定国有资产产权

(一)对已办理会计账簿交接的各经济实体原来占有或使用的国有资产,按照《安徽技术师范学院国有资产管理规定》进行实地盘存与评估,同时进行全面财务审计,确认和清理债权债务。由国资办牵头,对各实体国有资产进行现场盘存,必须进行资产评估的国有资产应委托有关评估机构进行评估,界定国有资产产权,进行产权登记,领取国有资产产权证书,维护学校的利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由审计处牵头对各实体进行财务审计,确认改制前的债权债务,摸清家底。公司财务部根据审计结论和资产评估报告建立新账,按新体制运行。

(三)2002年之前,学校免收后勤服务总公司国有资产占用费,从2003年起学校按保值增值原则,向公司收取国有资产占用费,具体数额,届时研究确定。

八、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确保后勤改革顺利实施

(一)后勤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强、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工作,院后勤改革领导组及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后勤改革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及时协调处理好后勤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后勤改革稳步推进。

(二)后勤服务总公司要按照后勤改革《方案》和本实施办法的要求抓紧组织实施,积极推进后勤改革;要始终坚持“三服务,两育人”宗旨,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在改革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不断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确保学校稳定。

(三)广大后勤职工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树立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在新的后勤体制下努力工作,为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以实际行动推进后勤改革,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和稳定做贡献。

九、本实施办法未涉及的有关问题,均按《安徽技术师范学院后勤改革方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