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节约型校园建设 > 正文

节约型校园建设

饮食服务中心关于开展节约型食堂实施方案

日期:2010-04-08    点击数:    作者:  

为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意见》(党办发〔2008〕65号)文件精神,促进饮食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结合中心实际,经研究并报总公司同意,决定开展节约型食堂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本项活动,培养员工节约意识,切实降低学生食堂运行成本,改进饭菜质量,降低饭菜价格,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探索节约型食堂长效机制。

二、活动实施

(一)宣传动员。为营造活动的范围,争取广大员工的参与、支持,在食堂内悬挂、张贴倡导节约的标语、提示语,制作节约技巧的宣传栏,发出“创节约食堂,做节俭表率”的倡议,分层次召开会议,组织学习学校文件和新型节能技术。与各食堂、班组签订目标责任书,动员全体员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投入到建设节约型食堂的活动中来。

(二)主要内容。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原料,节约燃烧(原煤、液化气),节约用工,节约行政支出(办公用品、易损易耗品、电话费、招待费、差旅费等)。具体指标附后。

(三)措施办法:

1、各食堂、开水房、浴池分别安装水、电、汽表,单独计量。

2、制定就餐大厅、过道、操作间等开、关灯时间。重新核定学生食堂、开水房、浴池供汽时间、供汽量,统一集中供汽。

3、检修保养设备,特别是水龙头、各类阀门,杜绝或减少“跑、冒、滴、漏”。

4、联合校学生会,倡导学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制止不文明的就餐行为。

5、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和筷子、食品袋,提供干净卫生餐具,以节约资源。

6、购置、引进节能降耗设备和技术。

三、组织领导

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实施、督促检查。

组 长:张以保

副组长:耿广汉、韩 康

成 员:柳夕树、许 魁、张洪松、余同林、段立明、陈秀成、鲁家玉、陈 宝、王 英

四、工作要求

(一)我中心是学校用水、用电、高能耗、用工人数最多、经济活动总量最大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建设节约型食堂的重大意义。中心上下要统一认识,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实现各项指标。

(二)加强对员工的教育与培训,动员全体员工为节能挖潜献计献策,发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优良作用,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斤油、一粒米、一分钱做起,牢固树立节能降耗的长效意识。

(三)强化细节与过程管理,严格规范各类工作程序,抓好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生产、销售的每一个环节,真正体现物尽其用。

(四)讲节约旨在减少浪费,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使有效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要在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和食品卫生安全,不降低饭菜质量,不降低各项服务质量与标准的前提下,实现有效的节约。

(五)活动结束后,将总结经验,对于积极参与,完成节约指标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于工作不主动,完不成节约指标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批评处罚,其中管理人员(在编职工)调整岗位,聘用人员辞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