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节约型校园建设 > 正文

节约型校园建设

接待中心关于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方案

日期:2010-04-08    点击数:    作者:  

为贯彻落实学样关于“节约型校园建设”文件精神,接待中心应以建设资源节约型校园为目标,切实把资源节约任务落到实处,使资源节约工作取得较好实效,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建立机构,广泛宣传,增强全员节能意识。为推动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开展,成立了由中心主任任组长,各部门主管为成员的节约工作管理小组,研究制定节约能源工作实施方案,对接待中心的节能工作进行整体规划、统一管理、分别实施,定期对节能情况进行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改进措施,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把节能工作落到实处。为加强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学校和后勤总公司要求,定期开展节能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员节能意识。在大厅摆放节能宣传标语,在卫生间和公共洗手处张贴节水标签,在楼道及房间电源开关上张贴节电标签,使员工和宾客节能意识大大增强,养成节约水、电的良好习惯。

二、科学管理,狠抓日常,在点滴上下功夫。一是建立节约管理档案,量化节能目标。对各种能耗物耗数据进行统计,摸清底数。对设备进行统计汇总,建立水、电、物耗等能源资源消耗的统计档案,安装水表、电表,进一步细化管理内容。逐步建立完善能耗统计制度,达到量化管理水平。二是定期检查水电设施运行情况,堵漏洞,确保节能工作落到实处。对坐便器、小便器、水龙头及水管接头等用水设备有无跑、冒、滴、漏等现象,坚持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避免长流水。及时检查关闭长时间不用的计算机、空调、电视机、照明灯等用电设备,减少待机能耗;下班后关闭办公室内的所有用电设备;餐厅包房空调在用餐前30分钟方可开启,并根据天气温度变化和用餐人员数量等情况随时调整温度,白天尽可能不开灯,用餐后及时关闭。餐厅冰箱坚持每周除霜一次,确保冰箱良好的制冷性能和节电效果。对楼道和公用设施房间加强巡视,做到人走灯灭。三是从细小环节入手,做到节约效果明显。公共洗手间采用节水型水龙头,对卫生间的洗手盆、小便器(水箱调到节水位置)的出水流量进行调节,在达到卫生要求的基础上,尽量减少每次的用水量。照明灯尽量使用节能灯具,将双管灯改为单管灯,关闭不必要的灯具。客房每层楼道照明灯改成定时开关,服务员养成客走随手关灯的好习惯。各种机械设备按操作程序正确使用,用完后及时切断电源。2008年热水设备和管道改造后,保证了客房24小时和满客热水供应,大大节约水电消耗。加强对办公用品的管理,完善规范办公室用品配备、采购、领用制度,努力节约办公用品的开支。日常物耗品,如拖把、扫把、工作服、工作鞋等,按月按计划定量领用,控制超支领用,节约给予奖励。各种物耗品统一批发采购,做到质优价廉;原材料采购,做到货比三家,质优价廉;原材料使用,做到物尽其用,杜绝浪费。易损设备,尽量维修,不能维修的才能更换。

三、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建立节能长效机制

结合接待中心实际情况及工作特点,制订节约资源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的宣传教育。对能源消耗进行调查统计,逐步确立和完善各种能耗的定额标准(以万元营业额为单位的水电能耗标准)。对水电设备设施进行节能检查,并提出改造方案(如安装太阳能)。建立节能工作长效机制,制定了宣传教育责任制、耗能统计责任制和日常管理责任制,严格落实节能岗位责任制,扎扎实实推进节能工作为节约型校园建设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