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节约型校园建设 > 正文

节约型校园建设

后勤服务总公司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方案

日期:2010-04-15    点击数:    作者:  

为认真贯彻《关于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意见》(校党办发〔2008〕65号)要求,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效益,切实做好节能降耗和节约型后勤建设工作,结合实际,后勤服务总公司研究决定,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和勤俭办学传统,坚持“投入并重,节约为先”原则,进一步合理统筹规划,高效配置资源,强化员工教育,深入挖掘潜力,不断强化节约意识,完善节约措施,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有效促进后勤服务总公司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活动目标

坚持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中心,以节约水电、节约燃料、节约原料、节约用工、节约办公费用、节约公务开支、节约采购成本、有效利用资源和合理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持续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和师生服务满意度为目标,扎实有效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强化勤俭节约意识,增强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强化员工节俭意识教育,形成员工主动学方法、自觉用技术的良好节能氛围,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管理,形成节约型后勤的发展模式,切实有效的降低服务成本,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和持续增强保障能力,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三、活动内容

(一)节约水电

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管理和检查维护,控制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现象。倡导公共场所水的二次利用。校园绿化、环卫保洁和景观环境等采用先进节水方式。

科学调配分路控制和线路改造,节约照明与动力用电,杜绝长明灯和白昼灯。合理开启和使用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电热饮水机等设备,减少电耗和待机消耗。适时开启和关闭办公室、会议室空调,合理设置空调温度,严禁无人开机空耗。水电基本建设、设备采购和项目改造,严格执行国家节能规定,采用高效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

(二)节约燃料

加强供热、供水、供气以及锅炉浴池的系统维护和设备改造,研究应用节能新技术,细化制定执行节能降耗指标,提高燃料综合利用率。强化人员管理,加强员工教育,严格收费管理,更新管理手段,提高原煤、蒸汽使用的综合管理效能。

(三)节约原料

坚持生产全过程成本核算,从原材料领用到烹调、销售等各环节实行严格成本核算,充分利用边角料,合理调配原料使用,减少易损易耗品和生产小件使用,有效降低制作和生产成本。

加强节约意识教育,引导学生和顾客适量购买饭菜数量,倡导节约粮食风气,鼓励减少剩饭菜浪费。

(四)节约用工

强化人力成本意识,坚持“按需设岗,因岗择人”原则,精简机构,科学设岗,任人唯贤,强化业务绩效考核,实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率。

(五)节约办公费用

实行办公用品专人管理,申报购买,定额使用,定期维护保养。推进办公自动化和信息交流网络化建设,严格文稿审签,精简会议、文件数量,从严控制纸质文件和材料印发。提倡纸质材料双面打印,墨盒重复灌装使用。加强办公电话管理,节约通信费用,严禁电话私用。

(六)节约公务开支

坚持和完善出差审批制度,努力减少参会数量和人数,坚持吃住低标准,降低差旅费和会务费开支。出差乘坐飞机和火车软卧、动车,须符合有关规定。

规范公车使用审批权限,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加强公务车辆管理、燃油核算和维修养护,禁止公车私用。

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禁超标接待,尽量减少陪客人数,反对公司内部相互吃请。禁止工作日午间饮酒。

(七)节约采购成本

坚持采购申报制度,要求采购信息公开透明,多渠道选择供货商家,实行阳光和绿色采购制度。大宗物资由公司组织公开招标采购。小额物资货比三家,精挑细选,要求价廉物美,送货上门。坚持严格验收制度,保证质价相符。健全保管制度,设立严格领发料和台账记录手续,规范物资入库、出库、领用和盘存程序。坚持加强采购员教育管理,加大采购监管力度,确保采购严守程序,从而最大限度控制采购成本。

(八)有效利用资源

强化资产管理,严格执行设备添置、更新、维修、报废立项审批制度,减少重复购置,充分实现资源共享,精心做好仪器设备养护和维修工作,延长使用寿命,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和再利用率。

加强公费医疗改革,坚持校医院首诊治疗原则,坚持无特殊病例不开或者少开外诊单据,坚持不开大处方和人情方,控制药品流失和加大药品监管,最大幅度节约医疗费用开支。

(九)合理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基本建设规划,坚决避免重复性建设。健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调研论证立项制度,坚持经济、美观、适用、耐用原则,注意节约土地资源,合理设计建筑规格和建造标准,适时施工和支付工程款,努力降低工程造价和财务成本。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节约型后勤建设的领导和督促检查,研究决定成立领导组和督察组,负责组织、督察和协调工作。

领导组

组 长:王学国

副组长:范学会 梁庆钦

成 员:各部门、各中心主要负责人

督察组

组 长:梁庆钦

成 员:叶 浩 汪献敏

五、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节约型后勤建设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细化工作分工,责任到人,落实责任追究制,要求根据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相关节约工作的具体方案、实施细则和考评标准。

(二)宣传教育,营造节约氛围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网站、橱窗、海报、横幅、标语、会议、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动员,大力宣传,积极营造全员参与的氛围,切实提高员工对节约型后勤建设的认同感,增强做好节约工作的责任感。

(三)注重总结,完善制度建设

各部门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采取措施,逐项摸排和解决可节约的环节和部位,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同时及时全面总结开展节约型后勤建设活动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效,进一步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相应的管理制度,积极构建节约型实体的发展模式。

(四)重视研究,开发节能技术

各单位要定期对设备、仪器和大型设施进行节能环保排查,组织专业能手,开展节能技术开发和项目攻关,研究利用节能技术,加大高能耗仪器设备以及跑冒滴漏部位节能降耗的改造力度,切实提高节能降耗水平。

(五)强化监管,严格奖惩措施

坚持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的监督监管。采取不定期检查、日常督查、设立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以及公布水电费、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等形式,强化监管力度。

大力开展“鼓励创优,表彰先进”工作。对节约型后勤建设中涌现的优秀个人、先进集体和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和表彰,并将各单位节约成效纳入工作业绩考核范围。鼓励建立节约用工奖励制度,提倡满负荷工作,倡导培养超工作量员工。

实行浪费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心不强、管理不到位、浪费现象严重的单位和个人将追究其责任。

二〇〇九年四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