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后勤保障部多举措、全方位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0-03-01    点击数:    作者:   李香云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20年寒假,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来势汹汹新型冠状病毒,校党委行政反应迅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根据国家、省厅相关文件要求,研究部署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后勤保障部负责同志深知此次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重大责任性。学校后勤保障工作涉及面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成败。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后勤保障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多部门联动,多举措、有条不紊地全方位开展防疫工作,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责任体系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后,后勤保障部立即行动,校医院牵头起草制订了《安徽科技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徽科技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变化和上级要求的不断强化,后勤保障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后勤保障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的通知》文函,明确了《疫情防控物资清单》,出台了《安徽科技学院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工作方案》、《安徽科技学院学生食堂(浴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徽科技学院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徽科技学院物业服务及快递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徽科技学院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系列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员管控排查、校园清洁消毒、物资储备保障、水电供应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安排和周密部署,明确了工作重点、责任区域、责任人及相关工作要求,并由各科室负责人牵头,做好人员的调度和工作安排。

开展信息统计 助力学校人员管控和信息上报工作

为了做好管控排查工作,后勤保障部对所有在职在岗职工、服务企业人员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明确了排查责任人,逐一排查并掌握他们春节期间的去向、接触人群、所在位置和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并对各类人员分别建立了微信群,随时掌握信息动态,及时将上级及学校要求、疫情防控形势等进行传达贯彻。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安排专人做好人员信息排查上报工作,确保信息的全面、及时和准确。

强化校园消毒杀菌 保障水电正常供应

面对疫情严峻的防控形势,两校区物业中心迅速响应、紧急布置,强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后勤保障工作。一是对整个校园及家属区全面消杀,不放过一个病毒藏匿的死角。此外,还每日对电梯轿厢、入户门厅、走廊、生活垃圾桶、生活垃圾转运点等重点部位开展多次消杀工作。二是设置贴心服务。进一步加强对电梯按钮、门把手、楼梯扶手等重点细节处的额外消杀,并放置一次性纸巾供电梯按键使用。在办公区域原有垃圾点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张贴提示,引导师生将废弃口罩规范投放至专用垃圾桶。三是为保障设备正常运行,水电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定期巡视检修设备,保障全校水电供应正常运行。

夯实防控疫情物资保障

在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校医院经多方联系采购口罩、84消毒液、额头测体温仪、常用药品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指导相关工作人员掌握正确使用方法;针对特殊时期患者就诊,校医院细化预检分诊环节,严格院感管理,规范医护人员着装,保证院内环境符合院感要求,为学校师生员工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制作疫情防控宣传展板,向师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提供健康指导。

未雨绸缪 统筹谋划开学准备工作

为了保障学生返校以后的防控工作,后勤保障部积极思考、提早谋划,按照上级及学校防控办的统一部署,结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关于加强相关场所管理的文件要求,及时修订并进一步细化各部门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案的全面性和可操作性,并提前做好了两校区医学隔离区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后勤保障部为了强化开学后对进校开展服务工作企业员工的管控,近期出台了《托管服务企业进校复工审批工作方案》、《托管服务企业员工培训工作要点》两个文函,敦促企业做好开学复工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学校开学平稳有序、疫情防控到位、后勤保障有力。为配合学校做好教职工的返校工作,后勤保障部三台公用车辆及时办理了通行证,不分时段地及时接送外地返校的教职工,为无私家车的教职工顺利返校开展工作提供了便捷服务。

目前,各项疫情防控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正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有序进行,全体后勤干部职工正以高昂的战斗意志、扎实的工作作风,筑牢防疫工作的保障线。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全力落实既定的各项工作方案、措施、工作纪律和责任要求,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学校打赢这场新冠肺炎防控战“疫”奠定坚强的后勤保障。(特约通讯员:李香云 审核:崔广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