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关于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 更新时间:2017-04-23 点击数: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关于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系(教研室):

为加强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院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根据人事处《关于开展第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精神,经学院研究,决定于2017422日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领导组,具体负责竞赛的组织实施和选拔推荐工作。

组长:俞浩  王明清

成员:何俊如、汪徐春、李子荣、陈君华、陈忠平

秘书:刘婷

二、参赛对象

年龄40岁以下(1977831日以后出生)的专职教师。

三、时间安排

2017422日全天,详细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四、竞赛内容

本次课堂教学竞赛以“微课竞赛”方式进行,PPT与板书相结合,时间20分钟。

要求教学目的明确,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用普通话授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教学理念先进、特色鲜明、感染力强;教态仪表自然得体;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板书、图表工整美观。

五、评选及奖励办法

(一)学院成立评审专家组,评审专家根据参赛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计算平均得分即为该选手的最后得分。

(二)根据得分高低排序确定获奖选手,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获一等奖的选手作为学院代表推荐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三)竞赛获奖选手,同等条件下,在晋级晋职、申报项目、出国培训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六、相关要求

(一)请广大教师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无不可抗拒的客观原因必须参加比赛。

(二)比赛期间学院所有教师必须到现场观摩比赛,请各系(教研室)认真组织,并以此为契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三)各位参赛教师要按照竞赛要求准备材料(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及讲课教案一式5份),教案及教学内容须与讲课内容、篇幅一致,并于42117:30前交至学院教学办公室。

(四)参赛人员须提前一刻钟到达相应的比赛地点集合,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出场顺序。

(五)为确保竞赛效果,请各教研室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参赛教师撰写教案、试讲,提高青年教师的参赛水平和总体竞赛效果;青年教师导师组成员要根据参赛教师的特点,有针对性进行指导,并将指导过程材料交学院备案。

 

附件:

      1“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分表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7417

 

报:教务处

发:各系室
附件1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分表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教学

设计

方案

15

教学

设计

方案

15

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前沿。

2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2

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5

教学进程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4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2

课堂

教学

85

教学

内容

34

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8

 

注重学术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11

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4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11

教学

组织

34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11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11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4

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4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

4

语言

教态

12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5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

4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3

教学

特色

5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5

 

评委签名

 

合计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