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工作规范的规定
作者: 更新时间:2014-05-30 点击数: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工作规范的规定

201442制订

为使教师熟悉教学过程,明确教学要求,保证教学质量,现对课堂教学规范作如下规定:

一、教学大纲

每门课程必须按照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和培养目标规格的要求,制定教学大纲。

(一)教学大纲的结构

1、大纲说明

1)课程性质

2)教学目的

3)内容安排

4)教材和参考书

5)教学方法与考核

2、学时分配

3、大纲正文

(二)教学大纲质量要求

1、科学性和系统性。教学大纲能准确、系统地反映课程的基本知识架构和内容。

2、先进性和实践性。教学大纲能反映本学科最新成就,展示本学科发展的新趋势。

3、理论性和实践性。教学大纲能体现出知识掌握的层次,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能力培养。

(三)教学大纲编写

1、教研室负责组织编写和审查。

2、教学大纲编写应参照部颁大纲,参考同类院校同类课程,结合教学计划和实际。

二、教学日历

(一)主讲教师按照教学大纲规定和校历制定教学日历。

(二)确定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

1、明确每节课的教学内容,真实反映教学进程;

2、确定每节课的教学形式(讲授、实验、课堂讨论、分析等);

3、要能反映教学和学习的一些要求;

4、教学日历一式四份,主讲教师、教研室、实验室、教务处各一份;存实验室的教学日历由主讲教师送相应实验室,否则实验室不准予进行实验;存教务处教学日历由教研室将本室各位教师的教学日历收齐后在学期开学第二周之前送学院汇总,第三周由学院统一送教务处。

(三)教学日历由任课教师草拟,教研室主任审定,系主任批准。

三、教材及参考书

(一)教材原则上用国家级规划或教育部门推荐的优秀统编教材。

(二)课堂要有相应的教学指导书:

1、教材以外的其它教科书;

2、与教材配套的习题集、思考题集及习题解答等;

3、自学指导书、实验指导书等。

四、课堂教学

(一)教案:

1、根据教学大纲编写教案;

2、能反映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能体现新的教学成果及科研成果;

3、明确教学重点和难点,分清主次,体现出教学层次;

4、明确思考题、作业题和参考材料;

5、能体现教学方案和教学方法。

(二)作业

1、作业批改不能简单打“×”和“√”,应注明错误之处;

2、作业批改量至少不低于三分之一,并适时公布标准答案;

3、定期对学生作业出现的问题做出分析总结;

4、学生作业记入平时成绩,缺二分之一者,平时成绩为零分。

(三)考勤

1、授课教师上课前应清点到课学生人数;

2、学习委员在下课时应向授课教师报告缺席的学生名单和缺席原因;

3、授课教师在“学生考勤周报表”上签字,确认到课学生人数;

4、学习委员每周星期一上午将上周“学生周报表”送班主任签字,汇报学生出勤情况,之后将“学生周报表”交学院办公室;

5、无故旷课学生按学生有关文件处理,学生出勤情况记入课程平时成绩。

五、实验教学

(一)实验要求

1、根据学生人数和实验项目数排出实验教学轮换表,报实验室主任批准;

2、实验前教师检查学生必做的实验预习报告,合格方能允许做实验,并在实验前要求学生认真阅读实验项目说明书;

3、实验教学过程中,实验教师应认真指导答疑,鼓励学生独立操作完成实验,以训练养成学生的实验技能;

4、检查原始数据记录单,教师签字有效,严禁编造实验数据。

5、实验报告批改后由任课教师留存;

(二)实验考核

1、不单独开课的实验,其考核主要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实验课堂上对学生实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的考核,包括课堂纪律、实验态度、实验预习和实验报告完成情况、实验数据、实验课考勤等多方面的考核,并由实验课教师在一学期的实验结束后将每个学生的实验情况汇总并反映到理论课教师处,理论课教师以此作为学生平时成绩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按一定比例计入理论课成绩中;第二部分为理论课老师在期末学科考试的试卷命题中体现实验内容,把实验课内容作为考试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试题中必须出现实验基本操作的试题,重点考察学生对实验基本操作的了解和掌握情况。

2、单独开课的实验考核严格按实验大纲进行考核。

(三)实验教学

1、保证验证性实验的教学质量,提高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开出综合性实验;

2、熟悉实验仪器和教学内容,落实安全措施,编写实验指导提纲,制定实验方案;

(四)实验教材

1、原则上使用国家教育部门推荐的获奖教材;

2、在实验大纲的指导下,编写实验教学指导书。

六、考核

(一)试卷批改要规范,对学生的考试结果要有进行难度、区分度、效度和信度分析,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等基础课流水批改试卷;

(二)考卷由各教研室或实验室主任负责审查,系主任签字,学院教学院长签字后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