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作者: 更新时间:2016-10-24 点击数: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试行)

 

为有效利用实验室的资源,培养师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室面向全院教师学生开放。为了做好实验室的开放工作,特制定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具体如下:

一、实验室包括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材料工程专业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等学院所辖实验室。各实验室根据实验条件逐步开放,并及时公布实验室基本情况,包括实验室名称、地点、实验室功能、规章制度等。

二、实验室开放内容要贯彻“因材施教,讲究实效”的基本原则,实验室积极鼓励配合师生开展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小报告,工程实践及实验创新竞赛等,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三、在确保实验课程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实行不限量开放,开放性实验实行预约制,一般要提前一周。预约时,须填写实验室使用(开放)申请登记表,经实验室主任、主管院长签字后存学院备案。

四、各开放性实验室根据学生人数和实验内容,做好仪器设备、实验材料等开放性实验的准备工作,并配备一定数量的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指导参与实验工作。

五、实验室的管理人员,要热情接待来实验室的教师和学生,认真解答各种咨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供所需的实验仪器和设备,帮助制定试验方案,指导正确使用仪器,协助完成试验任务。

六、学生在进入实验室前应阅读相关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方案。参加实验的学生要在预约前请专业课教师审查实验方案,才可以进行实验。

七、学生进入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规定和有关操作规程,教师有权按规定对违规学生进行处罚。学生要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各种设备,不懂之处及时请教老师,避免发生任何人身和设备的损害事故。对野蛮作业或因自以为是造成人身伤害和设备损坏的,责任由学生自负。

八、实验教师坚守岗位,负责维护设备,并监管参加实验的学生,及时更正学生的不正确操作和不良行为,预防事故发生。一旦出现事故要立即处理,无法处理的要及时向上级汇报。师生开放实验需要的材料及设备维护可及时向实验室主任和分管院长汇报,并提出申请。

九、参加实验的学生和教师要爱护仪器设备,严格遵守使用和操作规程,使用完毕后要将仪器设备归回原位。参加实验的学生要保持实验室的安静和卫生。实验结束,学生要清理周边卫生,并请教师或分管实验技术人员检查后方可离开。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6 11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