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办法
作者: 更新时间:2018-05-03 点击数:

 

 

 

关于印发《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系、实验室: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建设、安全与管理,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令第20,《安徽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和《安徽科技学院规章制度汇编》等文件精神,经学院研究决定,特制定学院实验室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各实验室主任、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课老师的工作职责,请各系、实验室认真贯彻执行。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853

 


实验室主任职责

 

一、根据本实验室履行的实验教学、科研任务和本专业发展方向,拟定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二、会同有关人员确定实验教学、科研项目,审定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和指导书,制定实验室的实验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安排实验室工作人员工作,安排和提醒实验课老师做好实验课前准备工作。

三、管理好、抓好仪器设备的登记、使用与管理,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与使用率。定期组织仪器设备的检查、校正和维修工作。

四、在教学院(部)指导下,负责制定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养计划,组织好实验技术人中的业务学习与技术培训,并按有关规定负责其考核工作。

五、严格执行并督促检查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按时上报各类报表,做好实验报告、实习日志、实验成绩、仪器使用登记本、实验室开放登记表等实验材料的归档与督查工作。

六、组织制定实验室仪器设备、材料、工具等购置、维修计划,在有关部门配合下负责实验室的物资清查、维护、保养及实验室验收工作。

七、全面负责实验室安全环境卫生工作。

八、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有关实验室工作。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二零一八年四月二十八日

实验技术人员职责

为强化实验室内涵建设和确保实验教学活动高质量开展,确保实验教学工作和实验教学改革的安全有序进行,现进一步明确从事实验教学的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一、能够积极参加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认真完成实验室主任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实验技术人员要积极参加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协助上实验课的教师做好学生实验技术的指导工作。

     三、掌握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有关实验的基础知识与操作方法。

     四、实验技术人员要按照实验教学计划,按时完成实验前的准备工作,确保上实验课教师能提前一周进实验室做好实验课前的有关准备工作。

     五、实验过程中,实验技术人员要随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验过程中遇到的仪器设备、实验材料等实验用品问题,保证实验的正常进行,并作好实验后的整理工作。

     六、做好仪器设备维护、保养、修理工作,保证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

     七、要负责对实验仪器的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的制定工作,并负责对学生所用仪器操作的培训和仪器使用证的发放工作,监督实验仪器的使用登记完好。

     八、做好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配件、材料、低值易耗品、器材、仪器说明书及图书资料的管理工作,作到帐、物、卡相符。负责损坏丢失赔偿的收缴工作。每学期结束后作好仪器设备、材料的清理和核对工作。

     九、在实验室主任的指导下负责新进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工作。并建立仪器设备档案和编制仪器设备的信息管理软件。

     十、负责实验室的日常卫生与安全管理工作。学生实验后要督促实验课教师检查值日生的工作情况,使实验室环境清洁,物品摆放整齐,认真检查水、电、气是否关闭,检查实验废液是否定点分类回收,并记好工作日志,方可离开实验室。

     十一、努力完成实验室主任交给的实验技术管理和实验室开放管理工作。

     十二、填好实验技术人员工作日志,包括工作内容、安全、环境检查情况等。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二零一八年四月二十八日

 

 

 

 

实验课教师岗位职责

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确保实验教学工作和实验教学改革的安全有序和高效开展,现进一步明确从事实验教学的教师岗位职责:

一、深入钻研实验教学内容,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业务素质,认真备课,积极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对承担某一实验课程的老师,必须提前一周进相关实验室做好实验试剂领用与配制、做预备实验和仪器调试等有关实验课准备工作,课前必须提前10分钟进实验室。

三、教学过程中应严格认真,从严执教,引导学生养成规范、严谨、安全与卫生等良好习惯,确保实验课内容饱满和高效,切实提高学生实验技能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好实践育人工作。

四、在教学过程中负责学生实验室的安全与卫生,指导学生将实验废液定点分类回收,确保实验室整洁和实验仪器正常运转,实验课结束后要清点实验室仪器设备,做好相关实验记录,确保实验教学正常运转。

五、认真批阅实验与实习报告,填写相关实验教学记录,实验任务完成后做好实验教学资料归档,积极参加实验室的实验教学与研究活动,积极征求学生对实验教学工作的意见,不断改进实验教学工作。

六、积极参加实验室药品与仪器申报和领用等工作。

七、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前提下,积极参加实验室科学研究、技术革新等工作。

八、积极参加实验室建设规划,对所授课程的实验体系和内容根据学科专业发展需要进行有目的、有计划地更新和改造,增设应用型和实用性较强的实验内容。

九、对于不遵守本职责的实验课教师,应受到相应追责。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二零一八年四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