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等专家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更新时间:2015-04-29 点击数:

提高我校科研水平,增强师生科研意识,拓展师生科研思路,4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专家林隽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李贵生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与材料工程专业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宋常春主持。

林隽教授,2000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0-2002 美国Clemson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00-2002年);2002-2004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创新署项目经理;2005-至今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教授主要从事光催化材料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非均相催化技术在空气和水污染的治理、各种纳米无机结构材料和催化剂的合成与表征,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此次报告会上,林隽教授首先阐述了光催化材料的作用机理。随后,林教授详细介绍了他最近的研究成果:深价带半导体氧化物的高效可见光催化性能研究,系统研究了氟改性三氧化二铋催化效率及作用机理,铁对三氧化二铋离子电子转移及可见光催化活性的影响。

李贵生教授2008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目前已在Environ.Sci.Technol.,Adv. Mater.,Chem. Mater.等SCI收录的国际核心刊物上共计发表论文40余篇,被同行引用达800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等项目,申请国家专利3项。此次报告会上,李贵生教授详细介绍了他最近的研究成果:光/光电催化应用于污染物消除及析氢反应的研究。他结合自己课题组近几年的研究成果分别讲述了采用水热法、溶剂热法、微波化学合成技术等制备方法设计合成了C60-CdS/TiO2C60/Bi2TiO4F2两种催化材料并对其进行了系统结构表征,在此基础上他还分别介绍了制备出的可见光光催化剂在降解有机染料以及环境废水等方面的应用及其作用机理。

两位教授讲解生动,报告会内容新颖,开阔了师生的科研思路和学科视野,激发了师生科研热情和科研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