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选学树做”榜样(六)——闫浩然
作者: 更新时间:2023-11-29 点击数:

闫浩然,男,1987年7月出生,博士研究生,讲师,中共党员。2017年10月毕业后来校工作,现担任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副主任。

获得荣誉及成绩:安徽省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21、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2021~2022学年度安徽科技学院“教学优秀奖”,2021、2022年分别获安徽科技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特等奖,2021年指导学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先后主持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安徽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产学研横向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教学方面,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3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

主要事迹

学生的认可,就是最大的肯定!“我喜欢和学生交流,特别是能够在一些方面帮助到学生的时候,有种莫名的成就感。”闫浩然老师不仅仅是学生们课堂上的老师,更是课堂下的朋友。不论在教书育人上,还是在生活工作中,他对遇到的每一位学生都发自内心的去关爱,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人生经历去指导学生、启发学生、关爱学生。

课余时间,闫浩然老师经常鼓励和欢迎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些创新创业活动的锻炼,从而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实验室里,闫浩然老师常常与学生交流到很晚,不管是实验问题、学习问题,还是生活问题、工作问题,他都会尽己所能的为学生提供一些参考意见和建议。长此以往,他与学生之间就形成了“亦师亦友”的导学关系,成为了学生心目中值得信赖的好老师、好兄长。“学生的一句肯定,就是对一名教师最重要的褒奖。看到他们能够顺利成长,我就会感到无比的喜悦”。近年来,闫浩然荣获2次教学成果奖,涉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

在学生的成长中收获自己的成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闫浩然老师始终秉持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树立榜样,引领他们进步成长,在学生的成长中收获自己的成长。在教育教学方面,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和特长,积极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自己的潜能。在学术研究方面,他始终保持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和追求,不断探索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人才培养素材。很多学生主动加入闫浩然老师的科研团队,在他的指导下申报大创课题,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类大赛。近年来,闫浩然老师指导学生获A类学科竞赛省级奖项8项,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7项,同时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屡获大奖,2021年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

做一名好老师,需要一生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这既是鼓舞,同时更是鞭策。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具备宽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理论基础、高超的教学艺术、优秀的科研成果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我们都应该按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从教六年来,闫浩然老师也一直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在闫浩然老师心里,学校是一个温暖的地方,老师乐教,学生乐学。他很清楚,六年时间仅仅是教学生涯的初始阶段,在未来数十载的教学生涯中,他还将继续潜心钻研教学,关心关爱学生,教学相长,偕作偕行,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做一名合格的 “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