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文明宿舍建设实施办法
作者:生活部 更新时间:2016-03-04 点击数:

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休息的重要场所,是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和日常管理的重要阵地,是学校精神文明的窗口。宿舍文明建设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生活质量与学习质量,做好学生宿舍的建设与管理,也是学校优化育人环境和健全育人体制的重要环节,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更具重要的意义。为了全面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文明宿舍评选活动的通知》,建设“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刻苦钻研、团结协作”的优良学风;塑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精神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团结向上、安全文明、卫生整洁、和谐愉快”的宿舍环境。根据《安徽科技学院文明寝室建设和评比实施办法》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指导思想

第一条 我院本着以服务教学、服务学生为宗旨。通过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的开展,逐步实现学生寝室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进一步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

第二章工作目标

第二条 寝室检查制度健全,检查人员配备合理,敬业负责,无安全事故发生。

第三条 建立创建“文明寝室”的长效机制,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活动开展得富有成效。

第四条 弘扬中国传统道德风尚,传播新时代树立相互帮助、相互共荣的团队意识,形成健康高雅的寝室文化氛围。

第三章管理机构

第五条 学院成立学生公寓文明建设领导组,组长由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担任,成员由院团委委员、院学生会主席团、院学生会生活部负责人组成。下设学生公寓文明建设办公室,成员由院学生会生活部成员和各班级生活委员组成。在学生公寓文明建设领导组领导下,具体负责组织、监督、检查、评比工作。

第六条 辅导员、班主任应督促学生搞好寝室卫生、遵守公寓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第七条 各有关组织要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宗旨,加强对学生公寓工作的投入,使学生公寓的管理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第四章创建办法

第八条 建立卫生检查制度。根据《安徽科技学院文明寝室建设及评比实施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要求各寝室规范寝室布置。我院制定了《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寝室卫生检查标准》(附件1),并按学生处要求,每两周由学生工作分管老师带领学生会成员及生活委员,对本院所有寝室进行卫生检查,检查结果汇总并记录。

第九条 定期召开例会。每两周召开生活委员例会,每个月召开一次全院寝室长大会。总结近期工作并制定下一步文明寝室发展路线,同时,解决近期所遇到的生活上、安全上的问题,并集中反馈解决。

第十条 寝室活动。为丰富寝室文化,真正建立和谐,健康的寝室环境,形成良好的寝室氛围。开展“寝室文化节”活动。活动包括:趣味运动会、寝室设计大赛、寝室辩论赛、寝室风采大赛。培养大学生身体素质、辩证思维等。

第五章创建要求

第十一条 寝室辅导员要根据本方案,制定具有明显校本特色和操作性强的文明寝室建设实施细则,提出具体要求,特别要把内务卫生和寝室安全建设,寝室文化和精神风貌建设作为重点。

第十二条 学生党员、发展对象所在寝室,每次卫生检查结果必须为优秀。

第十三条 入党积极分子和主要班委所在寝室,卫生检查结果的平均得分需在80分以上且无60分以下情况。

第十四条 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所在寝室必须满足校文明寝室评比办法,且积极申报校文明宿舍。

第十五条 有1个以上校文明寝室,同时无不合格寝室的班级方有资格参加学校、学院的各类先进集体的评选。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有关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团委负责解释。

2016年3月10日

附件1: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寝室卫生检查标准

一、卫生方面

(一)寝室无异味;

(二)无杂物(瓶子、纸盒)、垃圾堆放,地面干净;

(三)寝室门,床铺架子、角落洁净,床沿不悬挂或放置物品。

、内务方面

(一)书籍、生活用品摆放有序;

(二)被子、衣物叠放整齐;

(三)行李箱及个人生活用品摆放整齐;

(四)个人卫生不脏乱。

、安全方面

(一)电器、电线严禁上床;

(二)不使用劣质电器,不违章使用电器(具体见《学生手册》公寓用电管理办法),不私拉乱接电线、网线,线路整齐摆放;

(三)不使用明火,不焚烧纸张、杂物,不使用酒精炉,不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公寓区等;

(四)在公寓区不抽烟、不赌博、不饮酒、不燃放烟花爆竹等;

(五)在寝室不得有售卖食品,不得乱张贴广告;

(六)检查期间不得玩游戏。

卫生检查将从严考核这三大项,卫生及内务方面出现三项以上者,直接视为不合格,安全方面出现一项者,直接视为不合格,情节严重者,交于学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