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心理育人 启航时代新人
作者:袁文艺 更新时间:2023-08-02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指示精神、关爱和服务留守⼉童成长、调查留守儿童成长现状,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推进心理育人,护航时代新人”实践小队深入广德市桃州镇开展留守儿童心理普测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结合当地的“暑期公益课堂”开展留守儿童心理普测调研活动。

心理知识宣传——深入留守儿童内心

良好的心理素质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能指导学生做人、求知、生活和交友,对学生形成正确的行为动机产生导向和激励作用。施皓玥同学,在广德市新时代文化实践基地以及天寿社区党群服务站开展心理知识宣传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涵盖“五爱”、“五心”、“五自”以及培养学生勤奋严谨的学习态度,增强自学、表达、操作和创造力等,引导孩子们了解心理品质在成长、成材过程中的重要性。

趣味辅导作业——助力知识求索

通过与原授课老师的线上走访和交流沟通,了解孩子们的在校表现和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了解孩子们在心理知识和心理调节方面的需求,设计出富有趣味性的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内驱力。XX同学针对课程内容带领孩子们开展自创的“数字”游戏,通过游戏的方式,增强学习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使孩子们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高效率地完成作业。X岁的XX说“数学是最怕的课程,今天才发现数学也可以变的很有趣,我突然不怕写数学作业了”。XX同学表示“以前数学也是我最怕的科目,每次数学课前我都会紧张,今天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享受数学、喜欢数学,减少学习对他们心理带来的压力,也治愈了我”。

用美育浸润心灵——用美学教育点燃青春力量

此次社会实践队伍由一些具备特长技能的同学组成,包括跆拳道黑带的同学、学院化心艺术团歌唱队成员、学院足球队和学篮球队成员等,他们用专业特长助力孩子们的艺术教育。在“暑期课堂”内外开设了舞蹈、歌唱、手工、篮球、足球和创意绘画等多种小课堂,举办了丰富多样的活动与成果展览。

通过这种先知、再做、后展的美育课程,让孩子们体验艺术之美,教育他们学会观察美、发掘美、欣赏美、追求美。在提升孩子们美学素养的同时,减少心理压力,学会合理的排解自己的不良情绪,激励他们不断学习、成长,拓展视野,提升自身素质成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团队同学吴曜亭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我们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学习的趣味性、了解排解压力的方法、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就是在他们心中播撒关注心理健康的种子,能成为一名‘心理健康的播种人’我觉得很骄傲”。

留守家庭和留守儿童是当今社会的热点话题,关爱老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疏导心理压力,学会排解不良情绪的方式,引导他们主动学习,在宣传教育过程中,志愿者们将解决实际问题与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好社会实践在教学留守儿童工作中的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深入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用关爱之光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共同点燃他们心灵中的希望之光,助力每一个孩子茁壮成长,同时也努力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