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中韩)培养方案
作者: 更新时间:2014-05-29 点击数:

 

中国安徽科技学院与韩国韩南大学大学合作举办无机非金属

材料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教育教学计划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和新材料工程技术相关领域,培养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掌握材料合成与改性、产品成型与加工先进技能和材料结构、产品质量现代分析技术,能够在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和新材料工程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工程装备、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国际化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合作创新的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专业基本知识和能力:

1、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及新材料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2、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及新材料制备的原理、产品生产的先进工艺技术及材料结构、性能的现代分析方法;

3、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工艺技术开发、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工程装备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等的能力;

4、具备本专业所必要的机械、电子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5、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质;

6、具有较高的韩国语水平,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

7、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熟练使用相关应用软件,胜任文献资料收集、整理及数据处理分析工作。

三、教学实施与管理

本项目由合作双方派员成立的“联合管理委员会”根据合作办学协议,负责组织教学实施与管理工作。外方负责为中方提供引进课程的合格师资、教学大纲、教材母本及其他教辅资料,并至少提前两个月在实施课程教学前提供给中方。该项目的教学将按照双方认可的教学方法进行,所有课程均为面授;中方教师用中文或韩语教学,外放教师用韩语教学;如受客观条件限制,引进课程可采用集中授课的方式实施。

为保证本项目质量,合作双方共同研究制定教育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交流共享教材、教辅材料等。

四、学制与学分

学制:标准学制4年。其中前两年,学生在安徽科技学院学习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合作项目教育教学计划中双方共同认定的第一阶段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且韩国语水平符合条件的学生,于第四年进入韩南大学新材料工程专业学习第二阶段课程。赴韩南大学攻读本科“双学位”的学生,因学习韩国语需要,学制可适当延长,最多不超过一年。

学分:最低修读154学分,其中国内课程教学环节必须修满124学分,国外课程教学环节必须修满30学分。

五、毕业与学位授予

参加本项目学习的学生,修满双方共同制定的本项目教育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全部学分后,获得安徽科技学院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工学学士学位证书和韩南大学授予的新材料工程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如因签证因素或韩国语能力、学业成绩不达标,无法前往韩南大学修读学分的学生,将继续在安徽科技学院进入第四年学习,修满规定学分后,获得安徽科技学院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工学学士学位证书和韩南大学颁发的相应课程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