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三创赛”创新创业比赛辅导报告会
【日期:2017年04月23日】 【单位: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作者:徐兰香】

4月22日,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特邀安徽省创业辅导师、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管理部主任、3U创客空间总经理毛庆在新图书馆第一报告厅进行“三创赛”创新创业比赛辅导报告。部分创新创业比赛指导教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教师、“三创”赛进入校级决赛的30支团队成员、创业园成员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杨仕勇主持。

杨仕勇对毛庆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校辅导表示感谢,对“三创赛”校级决赛团队成员为提升综合素质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比赛表示肯定,指出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将不断改革创新,整合校内外资源,努力探索“初选—复选—培训—决赛—培育—推荐参加更高层次比赛及项目落地的创新创业比赛服务流程,力求实现创新与专业相结合、创新向创业的转化。

报告会上,毛庆深刻地剖析了电子商务的内涵,指出可以从买卖与交易、内部管理、支付、物流与供应、营销与推广、第三方等环节进行创意、创新,撰写商业计划书;深入解读了创新创意与创业的关系,指出在计划书中要突出产品的原创性及服务的差异性,要以利润最大化为落脚点,论创意证创新对项目附加值提升、成本降低发挥的重要作用;细致分析了撰写商业计划书结构及重点论述的内容。并对进入校级赛30个项目进行了剖析,对项目亮点,存在问题,如产品和服务内容描述不清晰、市场定位不准确、竞争对手界定不科学等提出了完善意见。

会上,与会学生就各自的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瓶颈问题等与嘉宾进行了现场交流。学生表示,通过毛老师的“辅导+培训”,明确了自己项目的不足,把握了“电子商务”、“创意创新”、“用户与客户”等的内涵,进一步认识到“考虑有利润可取,定位需要明确”、“对行业的理解不够透彻,竞争分析和财务规划方面还可以再具体些”、“创新要以产品附加价值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为结果”等,表示“能够时刻咨询自己的想法的正确与否,比实践后撞得满头是包好太多了”、“受益匪浅”。(特约通讯员:徐兰香)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