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慰问“中都鼓韵”演职人员
【日期:2017年05月27日】 【单位:宣传部 校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江旭聪 李媛】

5月27日晚7点,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在宣传部、团委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西区体育馆二楼“中都鼓韵”排练现场,亲切看望慰问正在为6月11日赴安徽大剧院公演而刻苦排练的老师和同学们。

蒋德勤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排练的全体演职人员表示亲切的问候。指出,同学们为了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为了地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所作的努力非常有意义,希望大家代表安徽科技学院呈现一台思想文化盛宴,把最佳的舞台形象展现在省城各界观众面前,勉励同学们在传播创新传统文化的事业中磨练意志、提升素质。蒋德勤高兴地告诉大家:他利用在省里学习的机会,向省委有关领导推介了我校原创思想文化产品——凤阳花鼓主题演出“中都鼓韵”及即将到省城公演的情况,省委及省直部门有关领导届时将亲临演出现场并给予指导。

考虑到“中都鼓韵”全体演职人员端午假期因为加班排练不能与家人团聚,蒋德勤还专门安排购置了粽子,祝愿大家端午快乐。

参加集训的同学和指导老师纷纷表示,蒋书记不顾出差旅途劳累,一到校就来看望大家,这是对全体演职人员最大的鼓励,一定把节目排练好,不辜负学校领导的重托,不辜负全校师生员工的期盼。(摄影:陈宝)

 

 

 

 

延伸阅读:

传统文化遗产的青春演绎

——安徽科技学院凤阳花鼓主题演出《中都鼓韵》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关乎民族与国家,关系存亡与兴替。如何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时代命题,也是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崭新课题。多年来,地处素有“改革之乡”安徽科技学院与地方政府同心同德,在扬弃中传承,以传统艺术为主导,以精神培育和价值观塑造为主旨,依托青年创意,融入青年审美,引领大学文化,原创打造凤阳花鼓主题演出《中都鼓韵》,使之成为滋养青年心灵、涵养青年志向的生动国学课。

凤阳花鼓是中国传统文化标识之一,为安徽代表性传统文化,见证朝代更迭、社会变迁,积淀深厚、独有魅力。诞生凤阳花鼓的安徽省凤阳县,古称“中都”,为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故里,作为影响深远的优秀传统文化,凤阳花鼓依然焕发着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堪称凤阳古城的鲜亮名片,也成为校地传统文化互动、提升大学文化软实力的首选。

安徽科技学院肇始于1950年,学校视文化传承为己任,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引导青年成长。大学生花鼓艺术团前后有千余名师生演员加盟,先后走访15个省市,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生力军。

2011年起,安徽科技学院着手创意策划兼具“国学观、主题化、整体感、艺术性”的凤阳花鼓主题演出。创作过程坚持“国学底蕴、艺术主导”,以原创的极致精神让传统艺术获得新生。2013年9月正式推出的优秀思想文化作品“中都鼓韵”,围绕历史之远、记忆之殇、改革之先、传承之新、复兴之愿五个篇章,从历史叙事的角度,再现花鼓的悠久历史,展现传统艺术的原始形态,折射社会变革背后的精神力量。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离不开青年,青年最具活力,青年最有创意,主题演出的创作、排演、制作过程中,始终活跃青年的身影。传统文化、地方文化、大学文化、先进文化共同支撑着非遗文化,对于人才培养意义重大,也契合传承文化、引领文化的功能定位。源于青年,坚持思想与艺术追求;影响青年,让青春学子沐浴在传统文化的丰厚营养中。传承文化基因,彰显国学精髓,也成为了打造文化品牌的价值导向。

花鼓艺术团成立十余年来,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凤阳花鼓文化艺术节、长江流域民族民间艺术节、全国校园文艺汇演、皖台交流以及送文艺下乡演出等70余场。获国家级、省级奖项20余项,艺术团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安徽卫视,湖南卫视,河北卫视,中国青年报等大型媒体的采访。2013年“中都鼓韵”花鼓主题演出正式开演后,注册成立“中都鼓韵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参加安徽省首届“创青春”青年创业大赛荣获银奖。2015年荣获全国国学教育百强项目,受邀赴滁州大剧院进行专场演出。2016年,获批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习基地”。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