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圆满完成赴美研修预期任务
【日期:2017年07月17日】 【单位:外事处】 【作者:金怀玉】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外事处沟通协调,2017年赴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UB)研修教师一行6人于近期圆满完成了上半年赴美研修的预期任务,安全返校。研修团返校后的日子里,各位老师回顾研修期间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深入课堂、参与UB校内学术活动、与UB教学及管理人员、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参观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深入美国家庭体验文化生活),一致认为研修活动非常成功,收获颇多。

美国高等教育管理经验值得借鉴。在与UB教学管理人员的交流中了解到,美国的高等教育实行宽进严出,全美各高校每年平均毕业率基本上在50%左右,这也就意味着每年大约有一半的学生因弃学或者学分未修满而不能按期毕业,如果学生想要顺利毕业,就必须要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否则重修所要付出的成本极高。UB的教学管理人员高度评价了中国留学生的勤奋和聪明,并与研修团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如何结合我国教育实际,并吸收美国的教学管理经验,融入到今后的教学与管理工作中去,研修团老师的收获也颇大。

美国高等教学过程中的学生主体地位突出。本次研修过程各位老师均参加了至少两门相关专业课程的旁听,其中樊晓宇和权悦两位老师还观摩旁听了实验课程的教学。在旁听及与授课教师、学生交流过程中发现,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课堂上每位学生都会积极发言,学生的课堂表现将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课后教师所布置的作业,需要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查阅大量的资料才能完成,学生课下为完成作业所花费的自主学习时间远远超过课堂教学时间。其实这一教学模式与我校正在推行的重视过程性考核异曲同工,为我们今后的教学管理与方式方法改革提供了极其有价值的经验参考。另外,小班化教学及足够的课堂教学时间能够保证不同水平学生的知识接受,也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学生知识拓展及兴趣培养提供了优良的土壤。学校的学术氛围比较浓厚,主要体现在有着众多的学术讲座,实验室也是全天面向学生开放。其中所有的讲座都能在教务系统中查询到,甚至有些课程就是以lecture的形式进行。对于学术讲座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参加,这种讲座比较开放但涉及的人数并不是很多,类似与国内的学术沙龙,演讲人结束演讲后,听众都可以进行提问,这也就保证了有足够的机会进行讨论,使对论题有兴趣的学生能够得到足够的启发。

本次研修活动,各位老师深度参与了UB的教学与学术活动,并深入地去了解了美国文化,对比了中美高等教育之间的差异,为今后结合我国及我校的实际,开展教学管理工作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特约通讯员:王松华)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