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组织师生赴南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日期:2017年09月24日】 【单位:离退休工作处】 【作者:陈林】

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活动,9月23日,校关工委组织学校14个学院的部分学生代表及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共计30余人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山陵等地参观学习,校关工委副主任郝振中、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解德爱,校关工委成员王波、周正义老师等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1937年的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后,在长达六周的时间内,大肆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遇难者达30万人。进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犹如一张黑色的帷幕在师生们的视野中铺展开来,一级一级的台阶好像将人们重新送入了八十年前的炼狱一般,师生们被以生与死、悲与愤为主题的悲苍景象深深震撼了。残忍的日寇在短短的几个星期用枪杀、刀砍、毒气、活埋、水淹等残忍的酷刑杀死了30万人。一路走来,血战光华门、南京沦陷、日军在南京的焚烧与破坏、南京保卫战......这些场景历历在目,“万人坑”遗址更是让人久久不能释怀。八十年后来到此处,仿佛还能嗅到空气中弥漫着屠杀的血腥气,仿佛还能听到被屠杀时手无寸铁人们的哭声,还能看到一个个为人父人妻人母人子的人倒在血泊中。这场日本军国主义泯灭人性的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刻骨铭心的历史永远不能忘记!历史的悲剧绝不能重演!

青年教师和学生们通过参观,都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王海同学说:“日本军国主义是南京大屠杀的罪魁祸首,在纪念馆看到的悲惨景象,使我十分痛心、也很气愤,这一历史事件的发生是日本人民的耻辱,更是我们中国人民的耻辱,通过这次活动也让我真正理解了落后就要挨打的经验教训。”财经学院兰宁同学表示:“作为学院的一名代表参加此次活动,自己倍感荣幸,并且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今后我会努力学习,为振兴中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血的教训,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振兴中华,让我们的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永远不受外来者的侵略,早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下午,团队又参观了气势恢宏的中山陵,瞻仰了孙中山纪念堂。归途中郝振中对此次参观学习活动的目的意义进行了重申,同时要求参加此次活动的青年学生都参与到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中,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随后在车上开展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知识抢答活动、才艺表演活动,师生们积极参与。通过活动,活跃了气氛,增长了知识,师生们拉近了距离,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情。(特约通讯员:许丽)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