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7年11月16日】 【单位:人事处】 【作者:柴光颖】

11月15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沈其荣教授应邀在新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静心尽力,做一名称职的大学教师》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委员、副校长汪建飞出席报告会。报告会开场由李震主持。

沈其荣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着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团队发展之间的关联,就如何提高国家基金项目获准率,怎样写好一篇SCI论文,如何上好一门课,怎样做一名称职的大学老师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他结合自己的学科建设和课题研究经验体会强调指出,做好科研首先要选对方向,要把握科研的四个基本要素,透过现象抓住本质。作为导师,更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炼,要永不停歇不断学习。发表高水平的SCI论文是检验一个老师科研能力及水平的关键,他详细解读写好一篇高水平的SCI论文所涉及的方方面面,要从题目、摘要、引言、方法、结果、讨论和结论等多阶段认真思考。关于如何上好课,沈教授用朴实精准的语言、通俗易懂的举例指出上好一门课是一个老师最基本而又最重要的能力,课前备课时知识点的梳理与选择、上课时课堂的组织都是至关重要的,并举例如何讲解知识点,使得听众豁然开朗。

汪建飞在总结讲话时对沈其荣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对此次学术报告会做了扼要概括总结,鼓励广大教师要深入领会沈教授报告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明年力争完成15项国家基金项目的目标。

学校处级以上干部,副高以上职称和博士学位教师,教学院部科级以上干部、教研室(实验室)正副主任以及近三年来校的青年教师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会,大家深受启发,感觉受益良多。(特约通讯员:柴光颖 审核:刘东楼 卫胜 摄影:陈宝)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