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系列八】访农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尹纯菊
【日期:2018年04月17日】 【单位:新媒体中心】 【作者:王慧如 朱梦丽 江旭聪】

一名农科大学生的逐梦路

——访农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尹纯菊

人物简介:

尹纯菊,女,中共党员,农学院农学专业2014级学生。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曾担任班主任助理、班级团支书、农学院金禾创新创业中心副主席等。曾主持过省级创新课题,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多次获“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曾获安徽省生物标本大赛优秀奖、安徽省双百大赛优秀奖、校市场营销大赛一等奖等。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华中农业大学蔬菜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人物事迹: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向着目标奔跑,何必在意折翼的翅膀,只要信心不死,就看得见方向。在农学院,有一位一直追寻梦想的姑娘,她就是尹纯菊。

志存高远   梦想起航

选择专业时,不少同学以为农学是个冷门专业,不了解农业的尹纯菊一开始也对这个专业有过误解,但哪怕自己开始不喜欢,她还是坚持在农学的这条路上走下去。

2016年5月25日,尹纯菊作为学生党员代表被学校推荐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而录制的专题节目——小岗夜话。期间,主持人向菲询问她作为农学专业大学生如何对当前农业发展尽一份力。尹纯菊说:“以前都是在书本上看到小岗村,现在真正地来到了小岗村,我切身体会到了国家对农村的重视。尤其是总书记在小岗村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中说的一句人人都能听懂的话:‘中国要强,农业必须要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要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要富。’这句话令我深受启发,我立志学好农学,为中国农村的建设尽绵薄之力。”听了她的想法后,向菲亲切地称呼她为“尹博士”。受到向菲的鼓励之后,尹纯菊觉得自己找到了人生的目标,便开始萌发考研的念头。

学贵有恒   历久弥新

大三,尹纯菊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来到江苏省农科院实习。科研院所不像学校,学校有欢声笑语,朗朗书声;而在院所内,冷清寂静。这对于正值青春年华的小姑娘来说,或许不是那么好过。但是在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下,她学到了很多,对农业也从一知半解到融会贯通。也是经过那一段时间的锻炼,她发现国家需要成千上万的农科类人才,因而,更加坚定了她考研的决心。

一切准备就绪,在考研之路的开端,她正式起跑。一开学,她便严格执行自己的考研计划。图书馆里,从早到晚都有她的身影。即使是酷暑,烈日炎炎,也没能阻挡她前行的脚步。复习累了,她会选择看看电影来放松一下高速运转的大脑;偶尔也会跟室友一起出去大吃一顿犒劳一下疲惫的自己。当然,她也曾迷茫过,但是她说,迷茫属于正常现象,我们要做的就是勇敢向前,穿过黎明前的黑暗,见到的会是温暖的红日。

为了拓宽视野,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尹纯菊还参加了校企合作班。在那里,她从书本上的知识跳跃到切实的实践活动中,并且切身体会和总结了现代农业企业的模式和走向,更让她感受到未来在农村农学这个大舞台上,她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她在考研时,毅然决然地选择考取农学专业研究生的原因。

挥手告别   拥抱明天

关于未来,尹纯菊说她将继续深造,励志以后去农村基层,相信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今后的农业一定是一个有奔头的产业,今后的农村也一定会为广大农科类大学生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舞台,自己也会继续坚定学农、爱农、服务“三农”的目标,励志做一个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农科类大学生。这也是每个农科大学生的志向,笔者相信,一片赤诚之心,一腔热血,会是这段梦想之路最好的快马。

即将离开安科,她感慨良多,不舍得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不舍得这里的人和事,她认为,母校安徽科技学院是安徽省的老牌本科高校,特别是有优势农科为基础的应用型学科体系,真的特别感谢学校能够为自己下一步的发展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和资源。为此,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安科真的是读书求学的好地方,要珍惜在安科的每一天,不要在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们也从尹纯菊的考研历程中看到我校农科类大学生身上求真务实、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在此也衷心地祝愿尹纯菊同学在下一阶段的求学深造以及今后的人生旅程中,牢记“实践、创新、敬业、垂范”的安科校训,带着“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无私奉献”安科精神,勿忘安科情,早日实现自己作为一名农科类大学生献身三农的成才梦、人生梦。(特约通讯员:江旭聪)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