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通过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评估
【日期:2018年04月18日】 【单位:研究生处】 【作者:邹海明 张古品 兰彬】

近日,国务院学位办下达《关于公布2017年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评估结果的通知》(学位[2018]6号)文件,公布了2017年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评估结果。经专家评估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我校顺利通过验收评估。

我校2011年10月获批开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单位。“特需项目”实施以来,学校立足现代农业行业企业需求,与企业、行业和地方政府等多方加强合作,构建形成了“两机制+两体系”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模式。该模式很好耦合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农业生产,明显提升了研究生理论知识应用能力。该模式得到全国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肯定与表彰,并被教育部在全国宣传报道。

通过五年多的研究生教育实践,我校共培养90名毕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100%,四位研究生考取博士研究生;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研究生工作适应情况、思想道德素质、专业基础知识、工作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均给予了高度评价,评价满意度100%。截止2017年9月,我校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91篇(其中一类5篇、二类15篇、三类56篇);申请专利143项(发明专利89项,实用新型54项);参编服务“三农”技术丛书3本,参与各类规划项目40余项。获全国农业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1项、全国“互联网+”大赛铜奖等各类学科竞赛奖项8项、各类学术论坛获奖论文20篇。

2017年7月,国务院学位办发布《关于开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7〕16号),开展验收评估工作。我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制定验收评估实施方案。在省学位办及学校党委和行政指导下,各相关学院积极配合,校内外专家共同参与、多次研讨,从项目简介与特色、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特殊需求情况、条件支撑与管理等方面认真准备验收评估材料,并及时上交到省学位办。2017年12月27日,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参加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的“特需项目”验收评估答辩会,我校的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及评估验收材料受到专家一致好评。

总结该项目五年来的试点工作,我校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坚持服务国家和地方特殊需求,不断深化农业硕士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质量可靠、服务有效、社会认可”的良好效应,为我校未来研究生教育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我校“特需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是国务院和省学位委员会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肯定,为我校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议,我校特需项目还可继续实施一期,实施完成后特需项目终止。因此,我校必须在未来五年建设期内抢抓机遇,对标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的审核标准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全力推进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的各项建设工作。(特约通讯员:张古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