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联盟2018年年会
【日期:2018年08月18日】 【单位:研究生处】 【作者:江旭聪】

八月的珠城大地,满目青翠,瓜果飘香。8月16日,由“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联盟(下称联盟)主办,我校承办的联盟2018年年会在蚌埠大明文化园召开。

此次年会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全面提升‘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题,来自全国55所试点单位联盟的主管校(院)长、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培养院(系)负责人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欧百钢,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浙江万里学院校长暨联盟理事长应敏,我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委员、副校长汪建飞、蚌埠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国立以及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开、闭幕式由李震主持。

蒋德勤在致欢迎辞时首先代表学校向莅临我校出席本次盛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学校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本届年会既是“特需项目”试点单位联盟高校之间经验的交流与智慧的碰撞,也为我校获得各位领导、专家悉心指导,学习各兄弟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经验做法,提供了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我们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虚心向各方讨教,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站在新的起点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共同书写“特需项目”的完美答卷。

李震在讲话中指出,来自全国各地和联盟单位代表和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围绕年会主题,组织了八场精彩报告,年会并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分组交流,在融洽愉快的氛围中年会达到了扩大交流、增强信心、增进友谊的预期效果。年会的召开为各个联盟单位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广视角、宽领域的交流平台,对成员单位进一步推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的新一轮建设,进一步加深各试点单位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相关新政策的理解,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最终取得硕士授予单位的突破必将起到重要的推进和促进作用。

储常连在讲话中指出,来自全国的高校代表们齐聚一堂,送教上门,对我省“特殊需求”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导。他对各试点单位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教学改革、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我省将继续坚持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专业服务人才的指导和培训,积极推动我省“特需教育”乃至全国研究生事业的发展。

应敏在致辞中代表联盟理事会向2018年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承办方安徽科技学院辛勤的筹备、热情的接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特需项目一期建设顺利通过验收后,我们相聚在蚌埠,共同分享建设经验、谋划未来发展,相信年会的成功召开将会极大推进特需项目新一轮的建设,进一步加深各试点单位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新政策的理解,确保研究生质量的提高。

林国立在讲话中代表蚌埠市政府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支持和关心蚌埠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介绍了蚌埠的基本情况。认为“特需项目”试点单位联盟2018年年会在蚌埠召开,这必将为蚌埠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带来新的更大的机遇。

开幕式结束后,欧百钢以及中科大原副校长张淑林、北师大博士后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姚云、全国农业教指委秘书长李健强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的形势和任务》、《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化综合改革的实践与思考》、《第十二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思路与未来申报应对》、《服务需求专项推动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思考》等专题报告。

在大会交流阶段,邵阳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黄雄伟,广西财经学院副校长曾凡平,淮阴工学院副校长韩同友,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汪建飞也纷纷围绕本单位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和经验作了主题报告。

在分组讨论会上,各参会高校分为工程组,文教、经管、农医2个小组进行了交流。与会代表就新形势下如何推动“特需项目”新一轮建设、各试点单位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经验与特色做法以及决胜2020年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等方面内容展开了集中研讨。

闭幕式上,分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小组的讨论情况。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作了大会总结。会议还宣布了联盟2019年年会的承办单位。


17号上午,与会代表在汪建飞的陪同下还考察了我校位于小岗村的安徽科技学院小岗村现代生态农业研究所研究生实践基地。(特约通讯员:马晓辉 摄影:李刚 陈宝 审核:李升和 卫胜)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