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日期:2018年09月06日】 【单位:研究生处】 【作者:江旭聪】

 

9月5日上午,我校在新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副书记韦文联,党委委员、副校长汪建飞,党委委员、副校长郭亮,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出席典礼。典礼由汪建飞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李震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来自全国各地的92名硕士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校的悠久历史和办学基本情况。他满怀深情地说,研究生是求学生涯的新阶段,也是人生旅途的新起点。选择继续深造,是因为同学们怀揣着更大的梦想,国家、社会和学校都对大家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要怀揣感恩之心,胸怀家国理想。要感恩给予我们帮助和支持的每一个人,铭记接受过的每一滴恩惠,并以更加博爱之心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和关怀他人。同时,还要以感恩之心勇担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刻苦学习和钻研,为时代进步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李震强调,科学研究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更是一项艰苦的工作。选择了更高层次的学习,就意味着要比原来的求学阶段更要多一份坚韧、多一份磨砺,更要耐得住清苦和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本心。希望大家继承和弘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安科精神,以坚毅和自强之心,刻苦学习,潜心探索,追求真知,永不松懈,克服功利之心、浮躁之气,臻于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治学境界,自信而又执着地走在通往真理殿堂的道路上。还要怀揣创新之心,追求卓越精神,并且要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克服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学会独立思考问题,充分发挥批判性、创造性思维,敢于超越权威,做到不断变革,永远追求卓越,努力走在科学研究的最前沿。

李震希望,大家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科研训练、开展社会调查,更加主动地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强科研创新、团队合作的能力,在科研熏陶和实践中成长成才。还要怀揣诚信之心,恪守学术道德。做学问如同做人,当以诚信为本。学问即人生,希望大家能够敬仰真理,敬重前人,敬畏规则,充分认识和理解学术诚信缺乏的危害,以求真务实的高尚品德,自觉抵制学术抄袭、学术造假行为,守护好自己的学术纪律底线。

典礼上,研究生校外导师代表、凤阳健民蓝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志军,校内导师代表、农学院舒英杰博士,老生代表、2017级园艺领域硕士研究生汪道兵同学,新生代表、2018级农业管理领域硕士研究生江旭聪同学先后发言。

典礼结束后,汪建飞为全体硕士研究生新生作了题为《新时代研究生培养新使命与新要求》的报告,他从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出发,深入分析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介绍了我校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试点单位申报和获批的过程,并从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教育管理和研究生自身等方面剖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他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告诉研究生们如何尽快融入学习、生活和科研之中,如何调节情绪,如何与导师沟通,如何从容面对科研压力。勉励同学们在两年的研究生学习期间,应从“立志、勤勉、务实、慎思”这四个方面入手,要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研究生处负责人、校内外导师代表以及我校全体2018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典礼。(特约通讯员:邹海明 审核:李升和 卫胜 摄影:陈宝)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