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专业布局调整专题研讨会
【日期:2018年10月15日】 【单位:教务处】 【作者:钟德仁】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充分发挥专业集群优势,大力培育优势、特色专业,不断优化本科专业布局。10月12日上午,学校在新图书馆十楼会议室召开本科专业布局调整领导组首次会议,专题研讨专业布局调整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委员、副校长郭亮,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处、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实验室与实验基地管理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震主持。

李震强调了专业布局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布局优化调整工作。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背景下,学校面临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挑战和要求,整合办学资源,实现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的效益最大化,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势在必行。他强调,专业布局调整是关系学校事业发展的大事,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顾全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严格程序、规范操作、细化推进、强化保障,各二级学院的负责人要有紧迫感和压力感,形成专业布局调整工作的问责机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专业布局调整,确保此项工作平稳顺利实施,为实现学校综合实力整体跃升奠定坚实基础。

郭亮指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配合做好此次调整工作。教务处要精心谋划,主动实践,认真梳理现有教育资源配置情况,并结合校内外相关高校专业布局调整情况的调研,尽快制定本科专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工作方案。为了做好专业布局调整工作,一是要加强调研和论证,通过校内外大调研,理清专业结构布局调整的思路,充分考虑影响专业布局的关键因子,科学设置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的的指标权重;二是要加强沟通、统一认识,专业结构调整必须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大力度整合优化现有办学资源,打造集群优势;三是要明确时间节点,专业结构调整涉及到教师切身利益,各单位要主动作为,细化专业布局调整思路。

宋常春对我校本科专业布局总体情况做了梳理,他结合安徽省产业结构布局调整,深入分析了我校本科专业布局存在的问题,并就本科专业布局调整的基本思路以及实施原则进行了详细阐述。专业布局调整要坚持需求导向,注重规模与效益,形成合理的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既做好专业优化布局调整,又要打造好专业集群,强化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

与会人员围绕专业布局调整原则和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进一步优化专业调整积极建言献策。(特约通讯员:黄丹丹 审核:宋常春 卫胜 摄影:陈宝)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