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之有道】系列十二:访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黄洁
【日期:2019年05月22日】 【单位:宣传部 新媒体中心】 【作者:黄思雨 陈娇娇 危玉菊】

一路奔跑的追梦女孩

——访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黄洁

人物简介:

黄洁,女,1997年5月生,滁州人,中共预备党员,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安徽科技学院2019年品学兼优毕业生,曾任班级团支书、校大学生记者团团长。获得安徽省韩国语演讲大赛铜奖、校一等奖学金、校大学生化学竞赛三等奖,参与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课题项目。多次荣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通过大学英语四级、韩语中级等级考试。今年考取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人物事迹:

“每个身影,同阳光奔跑,我们挥洒汗水,回眸微笑,一起努力争做春天的骄傲,懂得了梦想,越追越有味道,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央视春晚一首《我们都是追梦人》沸腾了新时代青年逐梦的热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也说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亲切的话语、殷切的嘱托,激励着新时代每一个人在奔跑中拥抱梦想、成就梦想。今天我们要采访的黄洁同学就是这样的一个一路奔跑的追梦女孩,她的大学四年就是寻梦、追梦、圆梦的四年。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她,聆听她青春路上的追梦故事。

当新鲜感遇上迷茫期

仰望星空,梦想总是可望而不可即,层层云雾的遮掩也难免让人在逐梦途中迷失方向。初入大学的黄洁就有过一段迷茫期,尽管对大生活充满着好奇,却并没有立下什么雄心壮志,与身边很多同学一样,加入了学生会等社团组织。“感觉那时候自己只是在盲目充实生活,明明每天都在忙却又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其实我大一的时候学习一团糟,倒不是说社团与学习无法平衡,而是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找不到奔跑的方向。”黄洁对自己刚入大学的样子很是记忆深刻。

不知道具体该做什么,总是在被事情拖着跑,明明每天都忙忙碌碌,却不明白到底收获了什么,大一阶段的黄洁囿于困境,四处冲撞,始终执着地在寻找一个全新的突破口。

当工科生爱上语言文字

当觉得生活没有规律时,就要停下想想自己到底想在大学中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大一暑假,由于《平凡的世界》《活着》《穆斯林的葬礼》这些书籍的影响,黄洁发现自己渐渐对近现代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如钱学森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于是记者团成为了她发展兴趣的摇篮,在大二刚开学的时候,黄洁经过层层选拔加入了校大学生记者团。

“记者团是我想象中的大学社团。”黄洁不止一次这样认为。在她看来,记者团走出去了那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其中不乏涌现出了全国十佳大学生村官陈浩如这样的知名校友,这些前辈的成功背后肯定有在记者团的重要经历。正如黄洁看过的一篇人物演讲里面的一句话:或许你能写出优美的文字,甚至有一天能让那些文字出现在书籍和报刊上,但假如不经常练习写作,你不会发现自己有这样的天赋。就这样,黄洁逐渐在记者团找到了想要的自己,尽管自己是工科生,但在记者团,她却和文字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她常说,以前不敢想象文字间的排列组合居然这么神奇,可以把生活写的如此精彩。在记者团两年,她在各类媒体发表稿件100余篇,在每天反反复复的写稿改稿中,黄洁在充实自己的同时找到了幸福与喜悦。除此之外,她还在空余时间内自学了韩语,通过了韩语中级等级考试并且在全省韩语演讲比赛中获奖。工科生与语言文字的相遇,妙不可言却又惊喜连连。

在黄洁内心深处,她的收获却远远不止于此。“在回顾这段经历时,记者团更加令我受益终身的是:我跟着宣传部老师们和老团长江旭聪学长学会了规划全局、学会了说话做事、学会了团队合作,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把握和坚持。”

人生重在把握和坚持、难在把握和坚持,但也最终成在把握和坚持。黄洁认为在记者团里学到的把握、坚持成就了自己整个大学生活,促使自己逐渐找到了追梦的方向,这也必将是自己一生中的宝贵财富。

在实验室找到了奔跑方向

“也许你能成为一个发明家、创造家甚至设计出像今天的iPhone一样流行的产品,或研制出新的药物与疫苗,但假如不在实验室做上几次实验,你不会知道自己有这样的天赋”这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一次开学演讲中说的话。

对于黄洁来说,她考研的动力就是在化学实验室诞生的。大二的暑假,黄洁参与了一项课题,距离产生美,在每天往返实验室的过程中,她对科学研究特别是纳米材料方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和团队一起在一次次失败中站起来并顺利完成了课题。在实验室两年时间的动手操作,让她在基础知识,设计实验,操作能力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在回顾这段难忘的经历时,黄洁深有感触。“正是这段经历让我找到了下一步应该做的事。”就这样,她开始着手准备继续求学深造,并且在经过深思熟虑后把考研目标定在了南京工业大学。

在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后,黄洁开始在网上查阅目标院校情况和导师资源,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又参加了南京工业大学2018年先进人才缓冲基地暑期夏令营活动,在那次夏令营中,黄洁被南京工业大学陈虹宇教授的《what is research?》学术报告深深吸引,后来在网上看到陈虹宇教授说过的一句话:“对科研人员来说,要想脱颖而出,就要有自己的独门绝技;创新的结果,总是把冷门的研究领域变成新的热点。如果随大流、盲目追捧热点,则容易跟在人后,步步落后。”这句话对黄洁影响特别大,她也认为,选择做学问、搞科研就应该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同时更重要的还要拥有一定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带着对梦想的追求,黄洁又把目标放在了陈虹宇教授的课题组。

就这样,在备考的日子里,黄洁脚踏实地,一步步向着实现梦想靠近。备考期间,她平均每天在图书馆中待十个小时左右,认真复习专业课和其他科目知识。日复一日,这样枯燥的备考生活难免会感到疲惫,每当这时她就会想想未来的美好,想想拨开乌云后灿烂的彩虹,这样的思考让她更热爱自己的生活,又有动力继续投身于备考之中。采访过程中黄洁还特别提到,这一段时间,老师、朋友的期望与鼓励也让她重拾信心。尽管考研是单枪匹马的战争,但身边人的关心与期许往往能超越硝烟四起的“战场”,为你送去一片温暖。

大学是我人生最美的殿堂

大学四年的追梦之旅即将画上句号,黄洁感慨道:“初入安科时,我还曾经调侃过它坐落于这个并不时髦的小县城,但离开安科时,会感谢它用四年时间沉淀了自己,这就是大学的神奇,我的大学是我人生最美的殿堂。”再回首四年大学生活,黄洁既有收获也有遗憾,她收获了一群能够推心置腹的知心好友,收获了一段纯洁美好的校园恋情,收获了一个更加成熟自信的自己,但也留下了“英语六级”的遗憾,现在她正在一边修改毕业论文一边准备英语六级,相信她的遗憾不久就会在自己的努力下收获弥补。

谈及未来,黄洁告诉笔者:将以学业为重,明确好阶段计划,因为自己觉得科学研究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更是一项艰苦的工作。选择了更高层次的学习,就意味着要比本科的求学阶段更要多一份坚韧、多一份磨砺,更要耐得住清苦和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本心。黄洁也特别提到,自己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继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的安科精神,以坚毅和自强之心,刻苦学习,潜心探索,追求真知,永不松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克服功利之心、浮躁之气,臻于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治学境界,自信而又执着地走在通往真理殿堂的道路上。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没有信仰,何来力量。对黄洁来说,干一件事,做到最好才能前途光明,现在她又有了新的目标。有梦想又能坚持,这个追梦女孩有什么做不到呢?(特约通讯员:王明蕾)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