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之有道】系列十三:访农学院优秀考研学子马刘洋
【日期:2019年06月09日】 【单位:宣传部 新媒体中心】 【作者:顾馨 陶飞燕】

别具一格  熠熠生辉

——访学院优秀考研学子马刘洋

人物简介:

马刘洋,男,共青团员,农学院2015级农学专业学生。曾任校社联活动策划部部长、校社联主席。曾获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青马工程”培训班“优秀学员”,校“先进个人”称号,获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校级二等奖等,多次获校级通报表扬。在职期间分管校社联活动策划部,组织筹划第十二届学生社团干部培训班等校级活动;参与三次《中都鼓韵》主题演出准备工作。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国农业科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

人物事迹:

“大学期间接触的知识面很窄,仅凭自己在大学内所学的学科知识能做出的实验成果也很有限,因此我想到了考研。”当问及马刘洋为何要选择考研时,他如是说。

与大多数自大三下学期刚开始就准备考研的学生不同,马刘洋在6月底才确定要考研,然后着手备考。正是因为如此,他有着自己独到的学习方法:晚睡晚起,制定好每个阶段并精细到每一天的学习计划;自己学自己的,不去和他人攀比,不过多的在意他人的学习效果。在考研这条路上,他并不是一个人,还有着同为备考生的室友作伴,这一路并没有太枯燥。

备考期间,他几乎是在教室中度过。“学校对考研还是十分支持的,有的学校暑期时就不留人。”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暑假时,他选择了留在学校里复习备考。为了防止在复习期间抵挡不住手机的诱惑,马刘洋出门从不带手机,仅带着一张饭卡和一块手表。

备考的最后一段时间,正是大多数备考生心浮气躁的时期,常常会看不进去书。而他却镇定自若、处之泰然,专心完成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身体是一切革命的本钱。”为了让自己在考研期间不生病,不耽误自己的学习、复习计划,他选择每天坚持跑步。跑步,不仅仅可以锻炼身体,更重要的还可以让自己的压力随着汗水一起挥发。

除了学习“佛系”,在生活中,他也过得比较随性自在。备考前,他的精力主要放在社联等团体活动和自己感兴趣的PS和设计上,在决定考研后,才将全部精力放在备考中。也正是因为这份“佛系”的心态,让他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不卑不亢,不骄不躁。

当谈及未来,马刘洋表示他会充分利用好中国农业科学院这个平台,在学习好基本的专业知识基础之上多参加科研活动。未来,他会考虑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更加延展自己的知识面。“没有虚度自己的光阴。”是马刘洋对奋斗了四年的自己的评价。

如果感到迷茫就试着去做,也许做着做着就会清楚自己的目标在哪里。不问前路,尽力一试,全力以赴。愿每位考研学子能够披荆斩棘,乘风凯旋。(特约通讯员:王明蕾 摄影:宋飞)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