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2019年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开学典礼
【日期:2019年08月20日】 【单位:人事处】 【作者:常海军】

8月19日下午,安徽科技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开学典礼在图书馆A座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出席典礼。人事处处长刘东楼、教务处副处长王培章、人文学院副院长李晓东、人事处副处长詹学文,各学院相关领导和岗前培训授课教师及2019年岗前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由刘东楼主持。

典礼上,李震对加盟安徽科技学院大家庭的新进青年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分享了自身任教经历,强调青年教师要想受到学生尊重,得到同行认可,有一段艰苦的路要走。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刚刚起步,大家要利用好这次培训的机会开好头、起好步,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历史变迁和发展前景,特别提到学校在建的蚌埠龙湖校区情况、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奖补资金项目申报成功以及近期积极争取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等工作,认为学校的发展前景良好,希望大家为学校更名为安徽科技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震还从高等教育的时代背景、发展趋势以及教育观念的转变等方面概述了岗前培训对青年教师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是一个艰巨而又富有意义的过程,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是新补充到高等学校的青年教师任教前必备的职前培训,是教师加强教育教学和师德修养等理论培养、学习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的重要一环,对广大青年教师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他着重强调了大学教师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首先,要正确定位教师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要求大家把立德树人与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要有“学校兴衰,我的责任”的强烈责任感,要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团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成长。其次,要正确理解大学使命与教师责任之间的关系。大学的使命是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学是时代精神的象征,是社会良知的灯塔,也是人类精神家园和民族文化的守护者。大家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伦理观,认认真真地教书育人。最后,要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与科研一个是硬指标、一个是软任务,教学是教师的第一职责,站稳讲台才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但是做不好科研肯定不是一个好老师,要把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了解知识新动态,将创新成果转化成教学内容,注重社会服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他要求,学校相关单位(部门)要树立服务意识,尽全力为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创造条件,保障整个培训工作顺利开展,提高新进青年教师培训效果。人事处要强化组织与管理,全面做好岗前培训的组织、协调和班级管理等工作,为岗前培训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授课教师要认真编制授课计划,使青年教师在较短时间内学到真知、取到真经、练到真本领。他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师既是学问之师,也是品行之师”勉励大家成为一名真正受学生敬爱的大学教师。各教学院(部)要安排好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适当安排教学任务,为青年教师的发展做好规划。他衷心祝愿全体学员在安徽科技学院这个大家庭里生活愉快、工作舒心满意,圆满完成岗前培训既定的各项学习任务,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

刘东楼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大家深刻领会李震校长的讲话精神,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要切实做好岗前培训工作,全体学员认真组织学习学校相关文件制度,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坚持“立德树人”,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将岗前培训作为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步,为自己的精彩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詹学文简要介绍了2019年岗前培训工作的安排情况。他主要讲解了培训内容、培训形式、授课教师选配、强化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培训、考核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工作安排,同时强调了培训工作的各项纪律要求。

会上,授课教师代表人文学院副院长李晓东副教授和学员代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宋忠明博士分别作了发言。(特约通讯员:常海军 审核:刘东楼 卫胜)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